徐新带队视察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2022-05-24

5

  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新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同志,到西工区视察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情况。市司法局局长党慧同志陪同参加。

  2021年11月底,徐新副主任便带队实地考察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程建设进度,督促市司法局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今年2月份,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代化的软硬件设施、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井然有序的接待窗口、法律专业的服务团队,为我市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截止目前,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接待来访群众2172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09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5件,发放法律资格证书728本。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坐席呼入量12475次,接通量11964次,接通率95.9%,满意率99.89%,位居全省前列。

  随后,视察组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视察组指出,公共法律服务是城市软实力的象征,关系着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做好公共法律服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服务人民群众最生动、最有实践意义的前沿阵地。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抓实这项工作,一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今年元月一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做好各项法规政策的落地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基层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减少矛盾纠纷。二是要办出洛阳特色,打造亮点工程。要依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出台相应的服务政策,挖掘洛阳独特的法律服务特色和亮点,在全省叫响洛阳品牌。三是增强“大司法”意识,凝聚合力发挥作用。司法工作不是单纯的单项工作,需要公检法司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协调,要充分发挥“大司法”作用,凝聚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公共法律服务的“小成本”撬动社会稳定的“大效果”,真正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