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 研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育等工作

2022-05-24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
研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育等工作
江凌主持 徐衣显、杨骁出席 吴中阳、杨炳旭列席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研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育、基层党组织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徐衣显、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杨炳旭列席会议。

  江凌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坚持以富民为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发挥好第三次分配作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更好发挥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积极作用,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坚持节约优先,增强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统筹谋划、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总体进展有力有效,但仍存在落实力度不够、推进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抓好既定工作落实,紧盯“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牵头市级领导,用好市委督查委员会机制,发挥好纪委监委作用,细化项目清单和责任人、责任单位,加强日常调度,及时跟进督察,对落实不力、担当不足、进展缓慢的要从严问责,引导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十四五”十件大事涉及创新领域的重大创新平台、伊滨科技城建设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健全市委科创委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的研判调度,更好推动创新引领发展取得实效。要站位打造全市创新发展主引擎的高度,统筹更多资源支持伊滨科技城建设,加快编制产业空间规划,积极主动破解工作瓶颈,加快提升区域创新发展竞争力。要抓好龙门实验室、郑大洛阳校区、智慧岛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

  会议听取全市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紧盯重点龙头企业,抓好关联产业招商,积极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发展考评体系,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实现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企、主动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因企施策、精准帮扶,既稳住经营困难企业,帮助其加快转型脱困,又高度关注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其抢抓机遇、迅速做大做强。要聚焦十大产业集群涉及的重大项目,加大突出问题协调调度力度,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企业具体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完善惠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我市“1+22”人才引育一揽子政策,审议了《洛阳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实施办法》《洛阳市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实施办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