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宇赴新安、宜阳调研督导工作

2022-05-25

5

  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献宇带领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常委会农工委和市水利局负责同志,赴新安、宜阳对小流域“两清一护”工作开展调研,对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就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新安县皂涧河、金水河、畛河“两清一护”工程现场,涧河水毁修复工程现场和宜阳县焦涧河、鲍窑河“两清一护”工程现场,陈宅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茶沟河水毁修复工程现场,听取两县工作汇报,详细询问河流水文特征、河道致灾原因、项目资金投入、修复工程进度等情况。张献宇就综合治理、恢复重建和应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基层干部进行探讨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021年灾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灾后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为解决防汛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水利工程短板问题,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及解决小流域河道行洪不畅、堤防岸坡不稳等问题,全市扎实开展了以河道清淤、清障、护堤为内容的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工作及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新安、宜阳两县高位谋划,全力推进,将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与水毁工程修复、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有机结合,协同联动。截至目前,新安县小流域“两清一护”工程和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全部完成,宜阳县小流域“两清一护”工程完成95%以上,水毁工程修复全部完成,预计5月底可以完成全部工程任务,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张献宇指出,高标准做好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和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是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的基本需要,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擦亮生态文明底色的重要抓手,事关洛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持“绿色治理,生态为先,依法依规,建管并重”的原则,注重前瞻思维,创新治理模式,强化工程管理,突出常态长效。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综合治理和恢复重建的具体任务、完成时限、资金筹措渠道和责任单位,建立专题会议、沟通联络、指导督促、应急救援等工作机制,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要树立大水利大安全观念。水利部门不能单打独斗,要和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国土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结合起来,充分认清综合治理、恢复重建和应急管理既是生态建设,又是安全设施建设,更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河道治理的同时要加强生态保护和堤岸环境建设,更好发挥水系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要加强流域的全面整治。水毁灾害的表象在河道,根子在流域,通过清淤清障护岸固堤,河道的堵点、卡点都可以有效疏通,但流域的全面整治更需要我们重点关注。要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健全预警响应和信息发布制度,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水平,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改善流域抗灾能力。四是要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市委要求,“两清一护”工程和水毁修复工程都要在5月底前全面结束,对于尚未完工的工程,要安排专人负责,紧盯进度,确保在汛期来临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细致了解基层人大履职情况,广泛征集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和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为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出台实施意见提供依据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