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带队调研我市社区矫正工作

2022-05-27

  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新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同志,赴新安县对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调研,并就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征集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新安县社区矫正服务中心、新安县正村镇司法所,实地查看了社区矫正服务大厅、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社区矫正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了社区矫正综合管理指挥平台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新安县社区矫正工作注重精准教育帮扶,2021年至今,培训社区矫正对象200人次,196人获得河南省置业技能证书,共开展心理健康讲座10余场,针对性心理辅导350人次;推动“智慧矫正”,通过“豫矫通”移动APP,可随时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信息、电子定位轨迹、开展业务审批、发布教育学习、社区义务服务等,通过“豫在矫”移动APP,可实现日常人脸签到、语音汇报、应急拍摄、在线学习等,实现了智能、精准管理。2018年县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河南省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2021年智慧矫正中心通过司法部“全国智慧矫正中心”验收。

  新安县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智慧化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调研组对新安县社区矫正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调研组指出,随着《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社区矫正工作正式迈入法治化轨道,如何在依法管理和帮扶教育中找到平衡,真正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健康平稳地融入社会,还需更加精细化、人性化。要整合资源优势,形成社区矫正工作齐抓共管合力。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社区矫正委员会的沟通协调下,推动各方齐抓共管,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健全制度机制,提高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对特殊困难对象重点帮扶,助其回归社会。要注重宣传教育,深入宣传社区矫正的社会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成效,宣传《社区矫正法》,消除普通人群对矫正对象的歧视心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格局。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征集县乡人大代表、县“一府两院”等基层同志意见建议,为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供依据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