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巡察、信访稳定、风口产业发展等工作

2022-06-15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巡察、信访稳定、风口产业发展等工作
江凌主持 杨骁出席 吴中阳、杨炳旭列席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研究我市巡察工作;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及《信访工作条例》,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十四五”十件大事涉及的风口产业发展、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杨炳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坚持以富民为导向,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县乡村一体化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既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善于借鉴利用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将洛阳厚重文化底蕴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一以贯之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学习领悟,深刻理解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清醒认识我国产业格局、市场条件和国内地区关系发生的深刻变化,加快跳出原有发展模式和路径,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上取得更大突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会议审议《十二届洛阳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指出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巡察,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进一步彰显巡察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注重系统联动,完善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监督格局,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就做好信访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树立正确的信访工作理念,转变方式方法、干部作风,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抓好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突出矛盾问题,着力推动领导包案工作制度化,逐一研究破解之策,力争尽快解决到位,推动重点案件案结事了。要切实加强基层治理,压实县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领导带头下访接访活动,突出控新治旧,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源头预防,深化“三清两建”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十四五”十件大事涉及的风口产业发展、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等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抓产业发展的意识,深刻认识到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决定要素,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产业优先意识,推动产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为实现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要集中精力抓风口产业发展,在着力推进十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把更多精力用在发展新能源、新型显示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紧密关联风口、极具成长性的产业上,不断提升优势产业集聚效益。要扭住产业发展关键,紧盯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切实发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示范引领效应;把科技产业社区作为重要平台,在中心城区率先打造一批高标准科技产业社区,聚合各类创新资源,孵化更多高成长性中小微科创企业;全力推进“三大改造”,以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强力推进数字化改造,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选准重点帮扶企业,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服务。要尽快完成《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等规划修编,尽快启动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宫城北区轴线遗址标识展示、玄武门遗址保护展示等已成熟项目,嵌入城市公共服务功能,融入文旅文创产业新业态,推动一批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落地,打造与时代相适应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塑造洛阳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