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7-13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文章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洛调研及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精神;传达省有关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人大工作、纪委监委监督保障市委中心工作等提出要求。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徐衣显、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杨炳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关心关注的“国之大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洛阳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着力招引风口产业项目,真正把创新落在产业上,为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洛阳更大贡献。要下更大力气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深化“三清两建”工作,扎实抓好“五星”支部创建,推进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化,注重在基层选人用人,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夯实洛阳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主会场设在洛阳,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出席活动并讲话,楼阳生书记还到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要认真学习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指示要求,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用集群思维发展产业、用改革思维推动发展,努力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用更大力气抓产业,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推动“三个一批”项目落实到位,紧盯产业风口抓好招商引资,细化实化十大产业集群,不断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要全力抓好洛轴改革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全力支持企业混改,有序推进退城入园,加快“两大基地”建设,为企业做大做强增势赋能。要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及时纾困解难,让政策更快捷、更通畅、更精准地传递到企业。要加强与驻洛央企的沟通对接,支持引导驻洛央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

  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政府主导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充分利用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千方百计多上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要认真做好世界客属第33届恳亲大会筹备工作,细化方案,完善机制,努力展示好洛阳形象,打造弘扬客家文化、深化交流合作的盛会。

  会议传达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和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会议强调,要提升站位,准确、全面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抓好国家、省考评反馈问题整改,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运营的前提条件,把土地流转作为发展产业的关键因素,提高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针对性,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始终聚焦全局性重点工作,紧扣省委“十大战略”、市委“三项重点工作”,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重点围绕关注度高、监督薄弱的领域,完善监督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要探索丰富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渠道,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发挥特长、增强履职实效。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纪委监委监督保障市委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实施办法(试行)》。会议强调,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市委工作高质量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要在加强全面监督的基础上,筛选一批小切口、关注高、难度大的关键工作,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作用,与市委督查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密切配合,完善日常沟通、工作协同、线索移交等机制,推动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更大力度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