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

2022-07-14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

  12日至13日,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观摩督导各县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下更大功夫抓产业发展,为重振洛阳辉煌筑牢产业根基。

  市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徐衣显部署下步重点工作。杨骁、杨炳旭及相关市级领导参加活动。

  仲夏时节,河洛大地涌动着加快发展的澎湃热潮。12日,江凌、徐衣显、杨骁分别带队深入环都市区、都市核心区和南部生态发展区,利用一天时间对各县区产业发展情况开展集中观摩督导。观摩组成员走进企业车间、研发中心、科技产业社区和项目建设一线,听取工作汇报,了解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取长补短,在比学赶超中更加坚定了谋创新、抓产业、抢风口、育集群的信心决心。

  江凌在讲话中指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决定因素,重振洛阳辉煌必须抓好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市委把产业发展作为“三项重点工作”之首,全市上下大抓产业的氛围基本形成、抢抓风口的意识初步确立、产业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只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抓产业,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接续努力,洛阳一定能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辉煌。

  江凌强调,要下更大力气抓产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主要精力放在抓产业上,真正以产业升级带动城市提质、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的战略契机,紧扣未来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趋势,把准风口、乘势而上,奋力抢占新的发展赛道。要增强抓产业的本领,提升能力、建强队伍,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新变化,努力掌握抓风口产业的新方法新手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江凌强调,抓产业的思路要更加清晰。要巩固好传统产业基本盘。加快推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瞄准市场化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重点,大力实施“三大改造”,有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关联风口,立足产业基础,找准产业风口,着力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重点关注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风口产业赛道,加快实现换道领跑、后来居上,奋力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乘势崛起。要以集群发展思维抓产业。聚焦十大产业集群,加强集群组织化建设,在充分发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作用基础上,推动集群内部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围绕集群开展精准招商,认真梳理产业链发展图谱,把自身定位、承接优势和目标企业需求研究透,提升招商针对性;加快推动集群集约发展,立足县域发展定位,选准主导产业集群,不断厚植产业竞争新优势。

  江凌强调,抓产业的重点要更加明确。要聚力抓创新,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重点落到转化上、把主体落到企业上,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作为衡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快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抓好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行市场化企业化运营,更好集聚人才、对接市场、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创新孵化平台,做好园区运营,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打造一流产业生态。要聚力抓平台,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思维观念,在平台建设和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加快“三化三制”改革和“管委会+公司”改革,建立更加灵活的人事制度、更加科学的薪酬体系,持续提高产业投融资能力,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抓好创新产业平台建设,重塑重振高新区,打造伊滨科技城,调整提升经开区,加快建设智慧岛和科技产业社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汇聚;大力发展专业园区,提高专业化运营发展水平。要聚力抓项目,用好“三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在产业引进培育上取得更大成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关键项目落地;坚持大员上阵抓招商,用好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提升招商实效性;积极主动服务企业,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更好帮助企业应对下行压力、实现健康发展。

  徐衣显围绕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具体意见。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产业集群。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产业集群培育增添活力,真正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二要坚持以延链补链强链发展产业集群。发挥优势、强化优势,聚焦十大产业集群,深化“五链耦合”,以“链式思维”加强集群招商,以“三大改造”推动产业转型,以“双长制”带动产业链发展,全面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要坚持以载体平台支撑发展产业集群。依托平台型创新城市建设,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提升专业园区发展能级,加快建设科技产业社区,构建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平台体系,聚合优质资源,加快集群发展。四要坚持以壮大市场主体发展产业集群。聚焦“两高”目标,深化“五转”行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高产业配套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集群融通发展。五要坚持以创新招商方式发展产业集群。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十大产业集群,坚持“四个突出”,开展资源补缺式招商,探索“对赌”双赢式招商,推动股权优化式招商,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0个以上。六要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产业集群。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持续抓好“七件事”,紧盯项目需求,聚焦十大产业有取有舍,优化要素配置,建立多元化产业投融资机制,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

  会议对观摩情况作了点评,偃师、洛龙、洛宁作典型发言,新安、瀍河、汝阳作表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开发区改革、“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

  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产业发展工作负责同志和开发区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