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022-12-02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李培)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1月30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时间为12月4日至10日,重点宣传内容包括: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

  活动期间,我市将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坚持面向基层群众,线下线上相结合,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活动、网络答题活动,以及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等主题日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各地各部门还将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实施既有地方部门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根据部署,我市将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利用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阵地,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老百姓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

  来源:洛阳日报掌上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