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会“代表通道”再次开启:我们一起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2023-01-05

1537318006

  回应群众关切,畅谈履职心声,为重振洛阳辉煌建言献策。

  今日,在洛阳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前,洛阳市两会“代表通道”再次开启。12名人大代表陆续走上前台,就市民关心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问题,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我们一起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1459651092

  “我一定将把两会精神带回企业、落到实处,争创一流企业,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振洛阳辉煌贡献通达力量。”作为偃师民营企业的排头兵,也是洛阳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市人大代表、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红菊分享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

  马红菊介绍,首先是做精主业,强管理练内功。2022年前三季度,通达股份营业收入突破40.5亿元,同比增长128.6%,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正是由于公司长期保持几近苛刻的产品质量要求,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其次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近年来,通达股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引进高科技人才,推动创新与产业高度融合裂变。三是勇担社会责任。多年来企业踊跃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帮扶贫困学生及孤寡老人,在抗击疫情等方面第一时间捐款捐物,通过多种途径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做有温度的企业。

1220292214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成效显著。”市人大代表、洛阳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洛宁分公司经理韩秋亮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作为企业代表,感受极大、收获极大。

  韩秋亮分享说,作为一家农业种植经营企业,8000亩的瑞香红苹果新品种果园的经营管理需要各类人才支撑。“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搭建了桥梁,很大程度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

  通过这项工作,还为公司人才业务能力升级提供了通道。今年,他们企业创新劳务机制,通过合伙人的方式培养专业农技管理人员,让毕业返乡的大学生成为职业经理人,共享果园收益。同时,将规模果园化整为零,用高于外出务工的激励政策,通过技术指导、栽培技能培训等方式,吸纳脱贫人员和务工返乡人员入园务工学艺,让当地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果业技术师傅成为真正的职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实用技能人才支撑,‘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一定能为洛阳乡村振兴工作增势赋能。”韩秋亮信心满满。

1203107587

  文旅产业呈现“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新趋势。洛阳提出建设沉浸式项目、培育沉浸式业态、打造沉浸式场景,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目前成效如何?

  市人大代表、洛阳文旅投资集团董事长崔光焱介绍,围绕洛阳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定位,洛阳文旅集团在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建设上主动作为,加快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之路。在重塑古都风貌上,加快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实施天街贯通工程,古都历史中轴线气象逐步恢复;在沉浸式文旅项目建设上,九洲池等项目落地见效,无上龙门、牡丹阁沉浸式体验馆稳居旅游网络热销榜前列;在户外运动上,第五届中原旅博会首次设立天街沉浸式分会场,开发了“夜游博览会”的新玩法,交易额和微博话题阅读量双破亿;在剧本娱乐上,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依托黄河非遗中心、大河荟建设剧本娱乐产业总部经济园,争取入驻头部企业20家以上;在电竞数娱上,涧西区5G XR电竞乐园预计今年5月试运营,届时一批电竞俱乐部、赛事、人才等要素将加速聚集,为打造“洛阳电竞”文旅新名片提供强力支撑。

2068238374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作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市人大代表、汝阳县人民医院病区科护士长慕颜艳结合自身工作,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出建议。

  “医护人员发挥着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始终坚守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第一线、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慕颜艳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患者在家门口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把患者留在基层,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最基础、最根本的重要工作。

  慕颜艳建议,一要夯实基础建设,强化硬件服务实力,合理规划建设新院区、增加床位供给,缓解医疗服务资源紧张状况;二要聚焦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顶尖医院开展深度合作,强化专业医疗队伍建设;三要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引导居民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2017196317

       如何发挥好投融资平台的优势,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市人大代表、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城市公司总经理孙广通回答了记者提问。

  联东集团是一家集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和金融投资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目前在洛阳投资建设多个产业园区,其中位于瀍河区的联东U谷绿色科技产业社区项目已经建成即将开园。

  孙广通介绍,为更好地建设投融资平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联东集团重点打造“四平台一矩阵”的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产业研究平台,选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成长性风口产业进行重点研究,将产业图谱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招商平台,通过产业链招商、产业地图招商等,实现精准招商。通过两个平台建设,联东集团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洛阳十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积极与政府以及平台共享招商资源和产业研究成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另外,联东集团还将建设数字化智慧园区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的融合,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民营企业管理效率;建立线上供应链平台,为入园的民营企业快速、精准地提供供应链交易服务,助力园区企业高效发展。

178607585

  我市坚持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化洛阳建设的首要任务,企业如何通过改革改制,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市人大代表、中钢洛耐(洛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胜分享了自己企业的探索经验。

  耐火材料作为高温工业及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既是洛阳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我市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集群之一。方胜表示,近年来,中钢洛耐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行业带来的变化,2022年6月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在龙头企业引领下,我市业已成为全国耐材行业技术和信息中心,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耐火材料产业集群。

  下一步,中钢洛耐将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关于耐材产业总体发展布局指引下,从创新优势更加突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等4个方面持续发力,抓住新型高温工业、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风口,发挥我市耐材产业集群的协同效应,助力洛阳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耐火材料创新生产基地。

1083938868

      近年来,洛阳市大力发展风口产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尤其是面对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的关键节点,洛阳市抢先布局氢能产业,并利用现有优势,先后引进氢能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这让市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执行副总裁宋亚滨深有感触。

       在国家“双碳”战略和新能源政策指引下,特别是在河南省建设“郑汴洛濮氢能走廊”政策感召下,东旭集团于2021年在涧西区投资35亿元建设河南首个氢能电机装备产业园,为洛阳在全国氢能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2022年,东旭集团再次签约投资100亿元建设氢能汽车产业园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材料生产项目,投资55亿元建设光伏制氢装备项目,完善氢能全产业链,助力洛阳打造中国氢城。

  “洛阳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再次强调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化洛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落实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这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洛阳的发展信心和投资意愿。作为洛阳市氢能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洛阳的新能源、氢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将成为洛阳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宋亚滨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

1617370120

  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市人大代表、孟津区小浪底镇明达村党支部书记杨瑞安长期以来的工作主题。

  “要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修旧如旧,留住乡情乡愁,聚焦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杨瑞安在接受记者提问时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一要抓党建,促引领,村干部包组包片,党员包联系户,全村拧成一股绳,争创支部过硬星。二要抓整治,促提升,聚力环境整治,争创生态宜居星,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三要抓综治,促稳定,坚持以法治村,以德治村,聚力“三零”村创建,争创平安法治星。四要抓德育,促治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聚力为民服务,争创文明幸福星。五要抓产业促发展,找准自身定位,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聚力一村一品,争创产业兴旺星,真正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792851865

       作为一名返乡乡贤,市人大代表、洛阳阡陌桑田农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小莉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蚕桑产业发展工作。

  近年,她回到家乡嵩县,决心以自己心仪的植桑养蚕助力乡亲致富增收。目前,她投资创办的桑园达到2.3万亩,标准化养蚕大棚450个,成为河南省蚕桑种植第一大户。

  “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我们着力拉长产业链条,建成桑芽菜厂、桑叶茶厂、蚕丝被厂,综合开发桑叶、桑果、桑枝、蚕沙、蚕茧等特色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楚小莉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她们还开发采摘观光、特色乡村游等农文旅项目,建成三产融合发展的桑蚕小镇,桑葚采摘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

  不仅如此,和返乡创业的所有乡贤一样,她还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现村集体、农户、企业利益紧密联结,蚕桑产业已经遍布嵩县8个乡镇49个村,带动27个合作社、36个种植大户、13270个种养殖户,形成了“乡贤链+产业链”模式。

  “希望在外工作的河洛乡贤们,把感情带回洛阳、项目带回洛阳、理念带回洛阳、人气带回洛阳、投资带回洛阳,更把辉煌带回洛阳。”楚小莉说。

1030872856

       作为洛阳首家省实验室,龙门实验室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如何?市人大代表、龙门实验室智能制造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国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国赏介绍,龙门实验室自去年3月22日揭牌运行以来,始终坚持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以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取向,强化项目思维、运营思维、市场导向,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运营体系。

  他介绍,实验室坚持以平台引人、以项目聚人、以待遇留人,已引进国内外院士、长江学者、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研团队15个,并持续通过社招、校招等形式延揽青年人才。积极对接中信重工、中国一拖、中国船舶七二五所、中硅高科等多家单位,广泛征集企业需求,梳理行业“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编制形成了实验室“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凝炼形成了6个一流课题、9个风口产业项目、38个前沿探索项目、22个在研项目的大课题群。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更加科学的项目遴选决策机制,加快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并推动转移转化,真正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为洛阳乃至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张国赏说。

74556697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市人大代表,洛宁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锋对县乡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提出自己的思考。

  “乡村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环节,承担着教育公平的重要使命,更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李雪锋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全市应进一步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教育发展工作,统筹指导各县区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布局,改善办学条件。

  李雪锋建议,要加快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教学点撤并工作,完善提升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有序引导农村教学点学生向中心村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转移,足额配备乡村教师,加大农村教师业务培训力度,完善提升乡村学校信息化设施。通过优化乡镇学校布局,推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协调,使得农村学生非理性向县城流动的现象得以控制,县城学校的学位压力逐步减轻,推动实现学生由“就近入学”向“就优、就便入学”转变,从而进一步增强群众教育获得感。

  (稿件来源: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雅君、李迎博、李东慧、鲁博、梅占国、潘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