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2023-01-20

   1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保国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传达了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李保国强调,要在继承和发扬历届人大尤其是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积累的宝贵经验基础上,探求人大工作规律,创新有效工作方法,一切为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切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标准,坚持“六个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人大必须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工作成效检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坚定不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要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当好党组织的千里眼、顺风耳、探照灯、显微镜,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以人大监督为统领,全面履行职责,立有效管用之法、做行之有效的决定,使人大监督贯穿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和促进发展全过程。要健全民主制度,发挥人大代表人民主体作用,把人民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履职成效的根本标准。 
   三是坚定不移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要坚持人大机关内部一盘棋、人大机关与代表履职一盘棋、全市三级人大上下联动一盘棋,自觉融入服务保障建设现代化强市、重振洛阳辉煌大局之中。要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标准约束,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四是坚定不移依法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要求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依照宪法法律法规对“一府一委两院”实行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五是坚定不移创新求效。要强化理念创新,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强化方式创新,内容上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程序上完善制度、确保规范性,方法上勇于突破、坚持多样性;强化制度创新,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洛阳实际、更加富有时代特点、更加具有生机活力。
   六是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强化人大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能够担当重任的过硬队伍。要着力提升谋划工作能力、公文写作能力、立法监督能力、舆论宣传能力、办会办事能力。要以改革创新思维,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要严守纪律规矩,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新、安颖芳、雷雪芹、杨劭春、宗国明,赵莉,秘书长李书杰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