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莅洛开展立法调研

2023-02-16

  2月7日至9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庆怀一行来洛,就研究修改完善《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7日下午,调研组在市人大机关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同力水泥、栾川钼业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沈庆怀指出,此次座谈会开得十分成功,各单位和企业代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与会同志对具体条文的规定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就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修复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会抓紧完善,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争取使条例出台后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希望参会同志继续关注,为立法工作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栾川县实地调研。先后到洛钼集团三道庄露天矿区、龙宇公司南泥湖露天矿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栾川县全域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建设及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表示了充分肯定。

  沈庆怀强调,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将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露天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条例》立法工作,推动解决我省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不断夯实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根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栾川县委书记赵莉等陪同调研。(陈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