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会议

2023-05-17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依法治市协调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劭春指出,立法协调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是贯彻落实《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推进立法工作有序高质高效开展的重要举措。立法协调小组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明确年度目标,细化可操作可落实的具体事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推进科学立法,抢抓地方立法权扩大范围的有利契机,加强对基层治理领域立法工作的研究,坚持“小切口”立法,多立法、立管用的法;要加强立法机制建设,坚持问需于民,整合社会力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就下一步《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工作,杨劭春强调,住宅物业管理关系千家万户,连接民生福祉。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做好条例修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一要体现政治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悟,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要站稳人民立场。着眼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聚焦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小区公共收益等问题,逐条逐款修改完善,确保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真正体现以民为本。三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立法专家作用,合理吸收意见建议,使条例定义更规范完善、罚则更明确。四要突出地方特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突出做好物业前期管理、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等特色章节条款制定,切实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五要务实管用可行。聚焦矛盾焦点,健全制度机制,明确相关部门、机构对住宅小区的管理权责,依法维护各方利益,真正构建起住宅物业管理合力,促进我市住宅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通讯员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