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调研组来洛开展立法调研

2023-05-17

  

        5月10日至12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新民率调研组来洛就《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洛阳经济开发区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洛阳现代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洛阳洛轴精密轴承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察看开发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有关负责人汇报,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并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围绕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市人大机关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等七个市直单位以及高新、伊川、宜阳、汝阳等四个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及对《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与会单位一致认为《条例(草案)》针对性强,出台及时,为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开发区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开发区考核奖励机制建立、开发区金融财政政策保障等问题开展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表示,此次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立法已经列入省人大2023年度立法计划并列入省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拟于今年审议通过。制定该条例是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实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为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洛阳市人大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有益探索,出台的《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开发区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的决定》为省人大立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下一步,要认真梳理研究和吸收采纳本次调研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法规草案,不断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继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全省开发区发展的焦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优化法规中的制度设计,及时将开发区改革过程中的成熟经验上升为法规,立良法促善治,以高质量立法护航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