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召开洛阳菜传承与发展专题询问座谈会

2023-05-17

  

        5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分别组织政府相关委局和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对洛阳菜传承与发展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洛阳菜传承与发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

  

        在政府部门座谈会上,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等单位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对当前推进洛阳菜传承与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今后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在餐饮行业协会座谈会上,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河洛餐饮文化研究会等行业协会,围绕各自业务范围从餐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角度为洛阳菜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对洛阳菜传承与发展开展专题询问,是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的一项重点联动监督项目,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洛阳菜传承推广和创新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各相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洛阳菜传承与发展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四敢”担当,增强支持和推动洛阳菜传承与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挖掘洛阳菜文化内涵,加强餐饮与文旅有机融合,打造沉浸式消费新场景,讲好洛阳菜背后的文化故事,让洛阳菜成为引领消费新风尚、塑造文旅新品牌、促进产业新发展的新动力。要统筹洛阳菜传承与创新发展,梳理总结洛阳菜风味特点、烹饪工艺、制作技法,建立洛阳菜名菜名录,加强宣传推广,支持洛阳菜创新改良,积极适应年轻化消费。要大力推进洛阳菜标准化建设,建立洛阳菜标准体系,规范食材标准和制作工艺,加强本地食材原产地认证和品牌保护,推动洛阳菜可持续发展。要努力打造洛阳菜良好就餐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力所能及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放心、舒心。(通讯员 丁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