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组赴杨庄社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3-06-13

图片

  

  

“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如何?老乡生活怎么样?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有什么新进展?”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组深入帮扶点——孟津区城关镇杨庄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深化帮扶对接,巩固帮扶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成效。

  

在进村道路上,响起了隆隆的机械轰鸣声,切割路面、开挖管线、平整道路……杨庄社区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现场,道路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穿梭忙碌着。农村道路建设是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这几年,群众收入增加了,村民购买汽车不断增多,村里的部分通村主干道水泥道路显得狭窄。实施农村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整洁平整的柏油路将通往各组,能够让村民出门的第一公里走得更稳、更安全、更顺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杨庄社区帮扶工作第一书记说道。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里到处干干净净,很多乡亲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住着真舒心。”

  

“除了村庄面貌的整体提升,群众关心的生活污水处理、改厕等‘关键小事’也有了解决方案,乡村生活正在向宜居宜业迈进。”

  

近年来,杨庄社区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在进村道路上,帮扶工作组与孟津区城关镇包村干部们边走边谈,对杨庄社区的环境变化感到赞叹。

  

“杨庄社区扎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政策,按照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要求,着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21户贫困户持续增收,全面稳定脱贫。”在村委会,帮扶工作组与村“两委”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就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供排水改造项目、标准化肉牛养殖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进行研究探讨。

  

帮扶工作组指出,要持续增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村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持续跟进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加强统筹规划,强化政策宣传,激发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持续提升项目建设和产业振兴的实际成效,发挥现有花椒产业种植优势,加强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用好乡贤人士资源优势,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向着全面乡村振兴大步前进。

  

随后,帮扶工作组来到杨庄社区标准化肉牛养殖场项目现场实地查看。该项目占地50余亩,计划投资980万元,形成存栏800头肉牛的规模,今年10月份竣工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孟津区第二大肉牛养殖基地,可为杨庄社区产生15万元管理费收入和脱贫户分红收入。“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好已有的产业,加快新上项目发展,让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动力。”帮扶工作组表示。

  

初夏的杨庄,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通讯员 李劲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