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香赏花香”感受阅读之美

2023-06-13

图片

  

“春满人间芳菲竞,朗朗读书正当时。”在2023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提升能力的阅读理念,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机关文化建设,4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机关工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2023世界读书日·走进图书馆”为主题,在洛阳市图书馆开展了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

  

“加强文化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续中华民族精神命脉,在世界文明多样互鉴中弘扬共同价值,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下午3时,随着主持人铿锵有力的旁白,“阅读新时代新经典 奋进新征程新伟业”主题诵读会,在悠悠共读声中拉开帷幕。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听一曲礼乐、颂一段诗经,伴随声声古乐,身着汉服的张衡街小学的师生们迈着轻盈、优雅的步伐出场亮相,师生们诵朗的情景诗《诗经里的洛阳》,将现场观众的思绪拉到了秋风中的清晨,透过薄薄的晨雾,仿佛看到日夜思念的人,就在河水的那一边。“一曲妙音知清雅,两耳充盈绕悠扬”,唐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伴着潺潺古琴声韵,更是将诵读会推上了高潮。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了你东海的碧波,你的帕米尔高原上依然是群星闪烁。当你的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啊,你的南疆早已到处洋溢着盎然的春色……”台上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台下聚精会神细心聆听,在悠扬的古筝声、婉转的笛声、澎湃的钢琴声中,《黄河交响》《父母之河》《我的洛阳,我的牡丹》《千年帝都》《凤凰与牡丹》《党的二十大之歌》《唐诗中的洛阳》等现代诗歌被倾情诵朗,让大家沉浸在诗歌的意境之中。

  

……

  

走出诵读会现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大家来到图书阅览区。“什么书都有,仿佛到了书的海洋!”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作为国家市级一级图书馆,洛阳市图书馆拥有各类纸质馆藏文献资源128.6万册(件),馆藏古籍5.3万册,数字图书馆拥有自建数字资源6个,购买数字资源13个。

  

“我们将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中心图书馆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洛阳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有声阅读、电子阅读、“云”阅读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新时尚,市图书馆将紧跟时代浪潮,以直播荐书、线上朗读、线上阅读等灵活多样的形态,把读书融入洛阳人的生活。

  

“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一种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摹印出来的一种技能。”在四楼馆藏区,工作人员旁征博引,讲述了拓片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情缘。

  

“制作拓片时,拓包内填充物疏密度的选择要刚好,上墨要选择似干非干时最恰当……”在现场指导下,大家有模有样地做起了拓片。上纸、捶拓、上墨……拿着亲手拓印的拓片,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拓片制作的感受。

  

“拓出来的画像这么清晰,跟印出来的一样,真神奇啊!”“没想到我们传统拓片文化还有这么多学问,今天真是不虚此行。”大家激动地说,和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作品,既感受到手工制作的魅力,也体验一份成就感和乐趣。

  

“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表示,将在工作、生活中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努力在书香的熏陶和浸润中,修心养性、陶冶情操,增强人文素养、提升综合素质,让阅读融入生活、书香溢满人生,全面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市人大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向更加深入,取得更大成果。(李现森 刘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