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落实“一要点、三计划”

2023-07-18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外公布了2023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简称“一要点、三计划”),备受瞩目。

  落实好“一要点、三计划”,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一要点、三计划”都在开篇明确总体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通过落实一项项具体明确的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人大工作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作为全年工作“路线图”,“一要点”确定了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是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五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对外交往;六是加强新时代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七是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八是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九是认真做好全国人大换届工作;十是全力抓好组织实施。

  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立法方面,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继续审议项目17件,初次审议项目18件,预备审议项目25件。立法工作计划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机构改革以及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涉外法律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法治等涉及的相关立法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并提出研究启动条件成熟的相关领域法典编纂工作。根据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制定出台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修改立法法、反间谍法,还通过了5件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

  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监督方面,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对执法、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等方面,听取审议25个监督方面的报告,包括专项工作报告14个、计划预算监督报告6个、执法检查报告5个。此外,结合其中4个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另有7个专题调研报告视情况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启动湿地保护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种子法执法检查。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代表工作计划设定的40项具体工作目标,其中有8项都与“机制”有关,如“坚持和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机制”、“完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机制”等。目前,计划举办的4期代表学习班已举行2期,来自全国33个选举单位的549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一项项扎实务实的工作举措,将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求,要用好视察、调研、论证、听证、公开征求意见、基层联系点等方式,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调研,把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方面,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效,真正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具体成效。

  跑好每一棒,贯通全过程,是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落实“一要点、三计划”,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