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议案办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8-21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代表了洛阳进军‘国际化’的雄心,更是抢占消费制高点的迫切需要。”近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提升重点商圈,持续优化消费场景,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的议案落实情况的报告》。

  “聚焦消费领域企业全生命周期堵点痛点问题,着力破除制约扩大消费的制度机制障碍,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审议中,代表们直面问题,既有肯定,也讲“瑕疵”:特色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不够、新兴消费模式适应能力较弱、消费环境体验提升力度不足。

  “代表议案关乎的是百姓民生,传递的是民情民意,只有倾情倾力督办,才能让代表满意,让老百姓满意。”如何将议案办出成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表示,既要看结果,更要看过程,代表“带着问题”来,更期待的是“找到答案”。

  今年1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373件代表建议,其中29件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同时,大会还将《关于加快提升重点商圈,持续优化消费场景,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的议案》《关于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乡村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支撑的议案》等4件议案立为大会议案,交付“一府一委两院”、其他有关单位办理。

  从“内容高质量”到“办理高质量”,议案和建议交办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聚焦群众诉求、推进民生实事,将“良言”变“良策”,让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成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一个个“金点子”变成解决问题的一把把“金钥匙”,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先恢复消费信心,自然消费增长就会恢复”“如何让洛阳文化遗产‘活起来’,助力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打造?”《关于加快提升重点商圈,持续优化消费场景,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的议案》是2023年度的四个议案之一。为更好督办该议案,领衔督办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先后3次邀请代表和承办单位对该议案办理情况实地调研,听取了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财政局、市文旅集团等相关单位的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相关部门围绕打造智慧商圈、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拉长消费链条等内容,与代表共商破解难题的方法。

  “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实现了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闭环’”。今年是新一届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如何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办理工作的每个环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建立了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修订了《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对建议督办责任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各专委会负责对口督办、代表工作机构负责综合督办、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建议办理专项报告和代表直接向市人大反馈满意度等方式。同时,还细化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沟通配合的方式和时间要求,增加了闭会期间代表小组通过调研暗访等方式形成的建议以联名或个人形式提出。

  “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关键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说,7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对承办代表建议较多的委局进行督办,各承办单位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三沟通”要求,通过办前集中座谈、办中上门走访、办后电话跟踪等形式,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共商解决之策。

  “建议办理工作离不开代表撰写高质量的建议内容、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更离不开人大常委会做好督办工作。”收到一份满怀百姓期待的议案和建议后,如何产生“真满意”实效?据介绍,为确保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创新采取“一建议一群组”的办法,既让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通过工作群,以文字、图片、文档、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直接联系,实现了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反馈等全环节在线办理。

  “这样一来,避免了代表有事找不到人,主办单位有时联系不上代表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举,优化了沟通形式,简化了沟通环节,深化了沟通内容,承办单位与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率基本达到100%。

  除此之外,除采取代表直接向人大常委会反馈满意度、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电子清单”、代表履职平台延伸到市县两级市民(便民)中心督办手段等,杜绝“被满意”现象,提升建议办理实效,推动了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李现森 王玮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