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制度化专题】代表工作篇(一)

2023-10-09

【规范化制度化专题】代表工作篇(一)

  编者按:

        今年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健全人大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等,截至目前,已制定修订立法、监督、代表、新闻宣传、党务人事和后勤管理等制度办法50余项,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为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即日起,“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陆续推出对制度办法等的相关解读,不断扩大知晓度、提升普及度,以更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营造积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代表工作篇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六个表率作用”,创新完善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代表工作制度,对代表工作统筹协调、代表能力建设、履职活动管理、意见建议办理、履职平台完善等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履职内容,激励代表担当作为,让人大代表更能经受人民监督、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推动代表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二十六条举措》

  该举措旨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提高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依法监督、建言献策、联系群众等工作能力,支持和保障市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该举措共26条,从加强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整体统筹协调、加强人大代表自身建设、组织好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深化和拓展“五联系”“双向约见”工作、落实和完善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机制、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等7个方面,对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履职管理、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群众、议案建议办理、履职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办法(试行)》

  该办法旨在加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激励代表担当作为,忠诚为党分忧,忠心为国奉献,忠实为民代言。该办法共22条,从总体要求、激励代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积分管理、全面宣传展示市人大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做好考评结果的综合运用等6个方面,对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内容、履职积分管理、履职档案管理、履职经费保障、履职考评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修订)》

  该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实现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该办法共5章33条,从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办理监督等4个方面,对代表建议提出时机、交办流程、办理方式、督办方法等工作进行了规范。该办法依据地方组织法,对建议督办责任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各专委会负责对口督办,代表工作机构负责综合督办,细化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沟通配合的方式和时间要求,增加了闭会期间代表小组通过调研暗访等方式形成的建议以联名或个人形式提出,每年组织评选优秀代表建议、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联络站完善提升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提升代表联络站功能,延伸代表联络站触角,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提高我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该方案共19条,从总体要求、建设便民智慧的联络体系、实施规范有序的运行管理、发挥务实有效的功能作用、健全管用有力的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对构建“三级代表联络站+两级代表工作站”“线上联络(工作)站+线下联络(工作)站”的总体布局及建设标准、数智应用、管理制度、责任体系、进站活动、评价体系、社情民意分析、意见建议闭环处理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关于开展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五联系”工作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旨在进一步规范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丰富联系形式,拓展联系内容,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和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有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水平提升和代表作用发挥。该方案对“五联系”的联系对象、联系频次、联系形式、联系内容及有关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其中,明确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县区,固定联系5名基层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固定联系2家企业、3名群众。每年与县区的联系不少于4次,与代表、企业和群众的联系不少于2次。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代表小组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省、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集体智慧和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提升全市代表工作整体水平。该方案对代表小组组建原则、活动内容、活动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将省、市人大代表按原选举单位划分为区域性代表小组,按代表专业和从事职业结合专委会组成划分为专业性代表小组,明确了由各专委会、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每季度开展一次小组活动。

        《代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

  该机制旨在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形成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一盘棋”,推动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管理服务创新,提升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整体水平。该机制明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统筹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总体谋划、协调推进、服务保障和总结考评等工作。该机制对代表工作统筹协调的内容、形式进行规范。

整理:李现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