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制度化专题】新闻宣传篇(一)

2023-10-09

【规范化制度化专题】新闻宣传篇(一)

  编者按:

       今年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健全人大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等,截至目前,已制定修订立法、监督、代表、新闻宣传、党务人事和后勤管理等制度办法50余项,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为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陆续推出对制度办法等的相关解读,不断扩大知晓度、提升普及度,以更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营造积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新闻宣传篇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形成全面覆盖、贯通协同工作模式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大宣传格局,充分发挥好新闻宣传“方向盘”“指挥棒”“扩音器”“助推剂”作用,推动洛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办法,对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审核发布程序、宣传平台管理、考评奖惩激励等进行规范,注重统筹协调、强化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质效和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

  该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优化建立体制机制、规范各类新闻信息发布程序等,实现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一盘棋”联动推进,提升人大新闻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该办法共7章26条,从组织领导、新闻报道、稿件审签、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原则、组织架构、队伍建设、宣传报道要求、审签流程及学习培训、通报激励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办法》

  该办法旨在调动全市人大和相关部门参与新闻宣传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人大新闻宣传积极作用,推动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办法共12条,明确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原则、考评对象、组织领导、考评内容、计分标准、结果运用、奖惩激励等。其中,该办法区分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两个类别,引导关注并协同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联动宣传,充分把握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鼓励全市人大挖掘撰写“好新闻”,激发全系统宣传热情。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联络员通讯员管理办法》

  该办法旨在推进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统筹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人大新闻宣传联络员、通讯员队伍,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质效。该办法共5条,明确了人大新闻宣传联络员通讯员的基本条件、工作职责、奖励考评等,对联络员通讯员队伍的培训、奖励、考评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制度》

  该制度旨在进一步推动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制度化、规范化,及时、准确。有效发布市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动态等,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舆论氛围、推进工作落实。该制度共10条,明确了新闻发布会的指导原则、主要内容、新闻发言人的设立及主要职责等,对发布时间、审批管理、发布流程、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修订)》

       该办法旨在规范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的发布与管理等,确保网站高效、安全、稳定运行,发挥重要宣传阵地作用。该办法共17条,明确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发布管理原则、栏目设置、内容提供、审核程序等,对禁止发布内容、后台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进行了规范。该办法主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对栏目设置、内容提供、审核程序等进行了修订。

《“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修订)》

        该办法旨在规范“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和管理,确保微信公众号高效、安全、稳定运行,发挥重要宣传阵地作用。该办法共15条,主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明确了“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管理原则、发布内容、审核程序等,对禁止发布内容、后台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进行了规范。

《<洛阳人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

        该办法旨在规范《洛阳人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辑发行程序,落实审核校对责任制,提高《洛阳人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质量和办刊水平。该办法共12条,明确了《洛阳人大》编发原则、编委会和编辑部人员构成、栏目设置和主要内容等,对刊发流程、审核校对、编发时间及方式方法等提出了要求。

整理:相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