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忠诚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不断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10-12

  “在‘平凡的世界’里,要时刻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扑下身心,听群众之所呼,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这是省、区人大代表、涧西区郑州路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子军对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人大代表刘子军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政治理念,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打造幸福和谐社区的全过程中,落实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铺展出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画卷。

  一、搭建议事平台,保障群众“知情权”

  作为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子军坚持把民主协商贯穿社区建设发展全过程,聚焦民生、民需,拓宽协商渠道、创新协商方式,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积极探索出线下社区居民议事会、民主恳谈会、协商议事会、党群联络点、“守心亭”等具有“烟火气”的民主协商形式,将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共事务、公益事业,以及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等纳入民主协商范畴。比如,在《南村社区养犬管理规定》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刘子军多次组织社区人员及居民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并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让居民广泛知晓,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为《规定》的制定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在新一届南村社区换届选举中,按照程序性、规范性、公开性、严谨性,让选民广泛参与到政策宣传、候选人见面、选举投票、选举公示各环节,社区90名居民代表、86名党员代表参加投票,参选率达到97.8%,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更好保障基层群众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

  二、坚持集思广益,保障群众“表达权”

  作为省、区人大代表,刘子军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着力点,紧扣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办的原则,围绕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医保、养老、教育等突出问题,经常深入群众征集民意,及时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在良性互动中达成共识,真正把实事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里,也进一步助推了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比如,根据居民在民主恳谈会上提到“生病住院医保报销完以后,村里能不能再给报销点儿?”的诉求,刘子军多次走访医院、患者及家属,组织居民代表先后召开4次居民议事会,征集居民意见建议16条,最终决定压缩社区开支,每年为社区居民免费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提供社区大病二次报销20%,进一步缓解了社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根据社区居民意见建议,经过多方酝酿,刘子军带领南村社区在医疗、教育、民生、帮扶、养老等领域制定“八项惠民政策”,大幅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也充分彰显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三、有序政治参与,保障群众“监督权”

  围绕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双重”身份,刘子军坚持从建章立制着手,坚持“四议两公开”原则,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管,健全社区事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积极调动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中来,使社区居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意愿不断增强,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比如,牵头制定社区“三务”阳光公开制度,每月4日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内容形成居务公开备案表后,由居委会主任以及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联合签字后,每月5日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及时公示居务情况,接受居民监督。尤其是在南村邻里中心建设、小区提质改造、经济发展项目等重大事项办理过程中,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让办理事项“一目了然”、办理效果“可观可感”,有力地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同时,立足社区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创新自治工作方法,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广泛收集民意,聚集群众智慧,最终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的居民公约,完善了居民对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自治机制,形成了社区的一部“小宪法”,实现自己的公约自己订,自己的公约自己守。

  下一步,刘子军将紧紧围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目标,不断探索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健全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制度机制,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忠诚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涧西区人大常委会 通讯员 吴旭东邓拂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