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同一领域多项报告同时开展专题询问

2023-10-27

  10月2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打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出席会议。

图片

10月2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赵乐际委员长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李鸿忠副委员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法治建设。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同一主题,对“一府两院”三个报告同时开展专题询问。

  “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加有效地打击和防范环境资源犯罪?”

  “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应如何把握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加强和改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刑衔接工作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制度性安排?”

  ……

  吴杰明、高友东、吕忠梅、张轩、鲜铁可委员,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艳刚、全国人大代表邹宁,紧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司法工作的关键问题分别提问,问出了人民关切,问出了监督力度。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小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司法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公安部、财政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当前,环境资源领域犯罪依然多样多发,危害严重。”直面问题,王小洪表示,公安机关将从依法严打、源头治理、改革攻坚三方面着手,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破坏耕地、非法采矿、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突出犯罪,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资源问题。在执法过程中把握好法理情相统一,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提升打击防范环境资源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守护好绿水青山。

  “人民法院将坚持能动司法、绿色发展、系统保护、最严法治、协同治理的理念,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落实到具体审判工作中,把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到实处,把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辩证统一的裁判理念落到每一个案件的具体裁判中。”张军表示。

  如何发挥“四大检察”优势?应勇用“依法一体履职”、“依法综合履职”、“依法能动履职”3个关键词作答并表示,将更好地立足检察履职,通过个案办理、类案整治来发现环境资源保护普遍性问题,进而通过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制发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等,促进一类案件甚至一个领域、一个行业、一个区域共性问题的解决,从源头上减少同类案件的反复发生。

  ……

  应询人作出了充分全面、系统深入的回答,让与会人员感到“很坦诚,很务实,很到位”。

图片

  图为在专题询问上提问的七位提问人。摄影/马增科 制图/李洪兴

  生态环保工作不是“一家之事”,而是需要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审议“一府两院”关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司法工作情况的三个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彰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体现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生态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匆匆而过。最后发言环节,应询的负责同志表示:这是一次政治考试、一次法治考试,更是一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生态环保领域落实情况的现场考试。通过人大加强立法监督、“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司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各方面凝聚起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