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法检“两院”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2023-12-04

  执行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司法公平正义,“执行难”一直是司法机关致力于推进解决的重点问题。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我市法院执行工作、检察院执行监督工作专题询问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颖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对法检“两院”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在我市人大尚属首次,也是人大监督司法领域的又一创新。询问现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法律专家围绕执行工作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市法检“两院”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询问人问题精准、针对性强,答询人实事求是、态度诚恳。询问结束后,市法检“两院”负责人就下一步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推动执行工作和执行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后,与会人员根据询问答复情况对法检“两院”执行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图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执行工作是守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抓执行就是保民生、抓执行就是促稳定”的理念,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去考量,将执行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

  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执行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尤其是相关职能单位和部门的协作配合。法院要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指导,积极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市县联动”机制落地见效,形成常态化联动新格局。

  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要加强执行监督,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执行程序,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执行乱象,以执行规范化建设促进执行质效提升。

  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要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信息共享,增强查人找物能力。要通过业务培训和业务练兵,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打造过硬执行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讯员 郭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