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人大代表与局长“面对面”活动

2023-12-04

  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洛阳特色餐饮传承与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与局长“面对面”活动。部分驻洛全国、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以及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负责人等围绕洛阳特色餐饮传承与高质量发展主题,现场进行询问,提出意见建议,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一一回答。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对市商务局的答复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集中视察和会议询问两个阶段。本次询问会议重点对前期视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询问,会后还将相关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

图片

  

——我市在促进餐饮业复苏、扩大餐饮消费、打造洛阳味道品牌方面做了哪些安排?取得哪些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制定了《洛阳特色餐饮传承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实施传承创新、标准规范、品牌培育、技艺提升、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宣传推介和质量保护“八大行动”;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陆续举办洛宁蒸肉争霸赛、第三届“中国洛汤”文化节、嵩县民间面食大赛等,同时发放多轮次餐饮行业电子消费券;培育洛阳名菜名厨名店名吃,启动洛阳名菜名厨名店名小吃评选活动,加大洛阳特色美食的发掘、传承和创新力度。

  截至目前,“洛阳味道”美食品牌文旅融合度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全市餐饮业营业额217.5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额87.7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二。

图片

  

——我市在挖掘洛阳特色餐饮文化内涵,形成系列名菜、名小吃方面有哪些举措?

  在传承保护上,我市建立洛阳特色餐饮名菜名小吃名录数字化档案,以文字、图片、音视频或其组合方式记录特色菜品原材料、辅助配料、品相、制作流程等内容;在菜品创新方面,我市计划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洛阳特色餐饮研发推广中心,对行业协会、中心开展的产业研究、宣传推广等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特色餐饮企业设立菜品研发中心,打造“洛阳新味道”;在发展模式创新方面,我市支持老字号特色餐饮企业与文旅文创企业深度融合,将文化创意引入餐饮经营场所。

  

——如何加快洛阳特色餐饮推陈出新,增强消费者体验感,实现年轻化消费?

  我市餐饮行业坚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打造多元混合业态,从呈现方式、宣传方式、消费场景等角度,全方位体现青年友好,吸引更多青年消费群体。其中,我市印发《洛阳青年时尚消费指南》,将我市特色餐饮消费地图(含电子地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其中,引导更多年轻消费群体探索和打卡洛阳美食。同时,我市陆续举办多场青年时尚消费节,依托特色街区开展美食促消费活动,鼓励街区突出鲜明特色风格,差异化发展。未来,我市计划每年策划开展特色美食促消费活动20场以上。

  

——怎样引导地方餐饮业创新提升,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我市鼓励各县区结合地方食材塑造地方特色美食品牌,已陆续打造嵩县陆浑“全鱼宴”、栾川特色豆腐宴等。同时,鼓励餐饮企业加强与洛阳地理标志食材基地对接,优先采购本地食材,鼓励名厨将本地食材加工为美食,深层次挖掘洛阳地方特色美食。

  针对老字号,我市先后完成西工小街、老城十字街等步行街改造提升,计划打造洛阳老字号一条街,形成集聚效应;实施品牌带动工程,积极组织宴天下、老雒阳等“老字号”企业参加河南省“品牌故事大赛”,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上海、杭州、济南老字号精品博览会40余场(次),形成保护老字号、发展老字号的浓厚氛围。

  

——洛阳特色餐饮在人才培育和技艺传承方面有何规划?

  我市建立完善政府、高等院校、企业联合人才培养机制,支持职业院校加强餐饮类专业学科建设,加大餐饮管理人才和掌握关键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计划每年培育特色餐饮技能人才不少于1000名;计划定期举办市级菜品创新大赛、名厨大赛及技能大赛等活动,鼓励特色餐饮品牌经营者、行业协会等通过厨艺交流和岗位练兵,支持特色餐饮专业人才参加国家、省级餐饮技能大赛。

  “人大代表与局长‘面对面’活动是市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搭建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平台,实现沟通‘零距离’、服务‘心贴心’,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努力做好“面对面”活动“后半篇”文章,监督推动洛阳特色餐饮传承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洛阳建设贡献力量。(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