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带队调研立法联系点建设并开展“五联系”工作

2023-12-14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带队到汝阳县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并开展“五联系”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汝阳县刘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地查看了该镇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本情况,听取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律明白人培育等工作汇报,并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稳定、集镇建设、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汝阳县人大常委会接待了五名市级人大代表,听取了代表们围绕汝阳县工作实际和各自工作领域提出的意见建议。

图片

  杨劭春指出,设立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为了深入推进立法工作向各个层面延伸,扩大参与度、增强有效性,更好践行地方立法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使立法工作更好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服务于现代化洛阳建设的具体实践。

  杨劭春强调,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身上找思路、求方法、学本领。

  一要立足“一长一短”谋划推动,要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和立法规划,做到长计划、短安排相结合,发挥“条例+决定”的倍增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二要聚焦“一大一小”领域载体,紧紧围绕地方立法权限,围绕“四个领域”的重点问题,坚持“小切口、巧角度、小快灵、有特色、真管用”的工作要求,紧扣大局、着眼急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三要践行“一明一暗”工作举措,要不断创新立法调研,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努力做到听取最基层声音、掌握第一手材料,聚焦基层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

  四要着眼“一前一后”实践路径,要深入践行立法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努力使制定的每一部法规都接地气、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通讯员李劲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