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洛阳市停车管理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3-12-14

  1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国明主持召开《洛阳市停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分别进行汇报。

  会议强调,制定《条例》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是立足城市管理实际,着眼推进城市提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出的重大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停车管理立法,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对我市停车场现有布局、规划建设、停车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摸排研判,对《条例》基本框架、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初步谋划。

  宗国明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城建环保工委和市政府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定要提升站位,统一认识,进一步深入研究讨论,确保形成高质量《条例》草案。

  一要依法依规。要坚持依法立法,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起草《条例》草案的过程中要认真研究道路交通安全法、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相关规定,法工委、城建环保工委要严格按照立法法要求认真审议,确保《条例》内容符合上位法精神。

  二要结合实际。要深入群众生活,深入城市管理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我市停车管理工作实际,切实掌握人民群众对停车管理工作的迫切需求,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条例》以法定形式予以解决。

  三要积极创新。要明确规划先行,把完善停车场科学规划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明确,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立体空间资源,提高城市停车容量;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探索搭建停车管理大数据平台,与微信、抖音、支付宝等软件服务商合作开发,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及时的停车数据服务。

  四要民主公开。要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条例》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生活需要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梁火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