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首个立法研究基地在河南科技大学揭牌

2023-12-14

  12月13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首个立法研究基地在河南科技大学揭牌。

图片

  今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立法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依法立法和创新立法有机统一,制定出台牡丹保护、住宅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飞线”治理、洛阳特色餐饮等地方性法规和立法性决定11部,为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今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加强立法队伍建设12项措施,得到市委认可,建立河南科技大学立法研究基地就在其列。

图片

  上午10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同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霞一起为立法研究基地揭牌。

  杨劭春指出,成立立法研究基地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创新立法,扩大各方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充分发挥了高校的积极作用,为我市立法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立法研究基地工作,重点在研究,核心是联系,目的是反映不同层面的声音和意见。要立足我市实际,在立法理论研究、立法决策论证咨询、高素质立法人才培养等方面真正发挥作用,为我市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中心大局,整合学校研究资源,密切与学术界的联系,汇集知识成果,凝聚真知灼见,深入开展前瞻性、有深度的立法课题研究,为我市地方性法规的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奠定基础。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努力使制定的每一部法规都接地气、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以高质量立法助力洛阳高质量发展。(王亮 相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