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视察督导校园安全工作

2024-01-26

  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带队视察督导校园安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市教育局、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

图片

  雷雪芹一行先后来到地矿双语学校和龙城双语初级中学,实地查看学生宿舍、餐厅和消防(逃生)通道设置、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灭火器操作使用以及取暖设施运行等情况,询问了解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知识技能培训、消防演练开展情况。在随后组织的座谈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全市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共同研究了校园安全防范与火灾预防具体措施。

图片

  雷雪芹指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知精神,坚持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抓好抓牢安全工作,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雷雪芹强调,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始终把校园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统工程、长期工作做到位。要善于对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分析根源,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治标治本,将安全思维、风险思维、底线思维融入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群体意识,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要全面排查,扎实整改。全面梳理校舍环境、设施设备、消防设施、管理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紧盯易造成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关注并筹划实施对校外培训机构和午托机构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确保与教学和学生活动有关的每个风险点都排查到位。要树立整改工作标准意识和系统思维,以切实解决问题、真正消除隐患为检验标准,统筹安排好安全整改与教学生活,确保整改效果和质量。

  要压实责任,尊章守制。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尤其是校长和法人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安全情况不明、底数不清、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惩治不严问题,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在落实制度、打牢基础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抓细,真正做到全面安全 、万无一失。(通讯员 仝国栋 田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