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大合唱” 奏响最强音

2024-01-29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新一年度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如何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有哪些新愿望、新谋划、新图景?1月24日下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如何深入总结2023年度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度新闻宣传重点任务,统筹抓好新闻宣传“全面与重点”“被动与主动”“对内与对外”“域内与域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五种关系,充分发挥好新闻宣传“方向盘”“指挥棒”“扩音器”“助推剂”作用,助推人大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这次座谈会的主题。

  “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新闻宣传办公室要加强评比、督导、考核……”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对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批示精神,公布各部门年度新闻宣传考评情况,通报表扬了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市委宣传工作大格局,突出宣传党领导人大的丰富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民主法治建设成效、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担当作为,筑牢宣传思想主阵地,讲好新时代洛阳人大故事,奏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最强音。新闻宣传工作获评2023年度全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河南人大新闻奖优秀组织奖,推荐作品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做法被省人大专题通报并全省推广。

  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能否做到常做常新,是其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新媒体时代的新常态下如何结合业务工作做好新闻宣传?当天下午,刚一落座,会议主持人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地抛出了话题。

  如何及时抓住新闻线索,如何选择素材、怎样做好话题互动?怎样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好资源优势……紧接着,又给与会同志布置了命题作业。“这几个话题都是最近一直讨论的热点”“但一直都没得到很好的解决”……大家轻声交流了起来。

  “贴近基层,深入群众,要善于从一线实践中挖掘故事,创作精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做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在互动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明烟见大家有些紧张,和蔼地引导大家轻松应对、各抒己见。

  听他这么一说,严肃的会议室内顿时轻松了起来。大家围绕各自领域的经验做法,畅所欲言,既有经验分享,也有对未来的畅想,热情高涨、高潮迭起。

  针对参加座谈的人员中,大多同志是新闻宣传领域的新手,还有一部分同志是人大系统的“新兵”,为让大家尽快适应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专什么”“干一行精一行”的原则,在“一问一答”中,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张艳艳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对大家进行了讲评,同步进行了新闻写作辅导和如何协同宣传等业务培训,既有原理原则的阐释,又有方法技巧的讲解,还有正反案例的分析,针对性和专业性非常强。

  “之前确实欠缺新闻敏锐性和专业知识储备,今后一定加强学习、指导实践。”

  “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加强网上网下协同发力,扩大人大影响力,弘扬正能量。”

  “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有效提升传播力。”

  “人人都是宣传员,只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通力合作才能真正推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有思考,有感受,有见解……

  “零距离”现场互动,面对面“实战指点”,座谈会变成了培训会,“干货”十足,“营养”丰富,“含金量”满满。

  “十分接地气,是场‘及时雨,’非常‘解渴’。”不少同志坦言,之前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在这次交流讨论中,“疙瘩”解开了。

  “在今后工作中要主动总结工作重点、积极发现宣传亮点,加强与新闻宣传办公室的联动沟通,汇聚宣传正能量!”监督工作办公室综合调研科科长曹国丽说,通过交流,对如何联动抓好新闻宣传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在逐渐弱化,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认为新闻宣传作品需要增加趣味性和交互性,比如借助H5、长图、短视频等方式,让我们的人大故事更生动更具象。”机关党委干部赵璐说。

  “其实各工委室业务工作中的重点、亮点,就是新闻宣传工作中的线索和素材。只有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谋划、想深想细,才能找准业务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契合点。下一步,预算工委会结合本职工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加强宣传。”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马千惠说。

  “2023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宣传工作成效突出、鼓舞人心。新的一年里,财经工委将继续保持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提高业务本领,提升专业技能。”财经工委办公室主任丁成成说。

  “这次座谈会开拓了思路、加深了认识。新闻宣传绝不是单一的程序性报道,更不是简简单单写篇稿子。”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主任仝国栋坦诚地说,挖掘新闻素材的过程其实是对业务工作系统梳理、总结提炼的过程,新闻宣传推广过程也是对业务工作的二次附能,通过融媒体手段把人大工作宣传出去,讲好洛阳人大故事,给整体工作插上了聚力腾飞的翅膀,收获了良好舆论氛围和满满支持,汇聚了各方支持参与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个半小时,意犹未尽……

  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大家信心满满,一致说道:新收获、新使命,新征程、新希望……和衷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李现森 相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