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发展调研组专题听取“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报告

2024-02-04

  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发展专题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市有关部门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了解规划纲要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图片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局、市政数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等11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关于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主要目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步举措的情况报告。

图片

  会议认为,“十四五”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沉着应对新冠疫情,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27项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十四五”经济发展类主要指标很多低于预期进度,距离“十四五”末指标完成还有很大差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指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会议强调,一要强化目标导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拼经济搞建设,以更大力度确保经济企稳回升,将评估报告转化为行动指南,狠抓工作落实。二要认真分析问题,对发展不及预期的主要指标和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认真研究对策,找到破解困难的路径和举措。三要加大工作力度,瞄准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县域经济、产业提质升级、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短板,着力抓项目促投资、促消费增信心、抓好惠企纾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深入抓好落实,推动重点领域加快突破,短板指标加快提升,确保完成纲要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莉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纲要教科文卫专题组、农业农村专题组、城建环保专题组、社会建设专题组组长列席会议。(通讯员 丁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