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工作巡礼丨伊滨:把握时代要求奋力开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新局

2024-02-04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洛阳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地方人大工作规律,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践行落实“四个满意”总体目标和“四个六”总体要求。全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树牢“有解”思维,坚持联动“一盘棋”,创造性做好监督、代表作用发挥、新闻宣传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与全市各县区联动,推出“2023洛阳人大工作巡礼丨县区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全市各县区人大履职成效和创新亮点工作,讲好新时代洛阳人大故事,为推进现代化建设重振洛阳辉煌贡献人大力量!

2023年,示范区人大工委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11次、交流研讨6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人大工委领导班子把控全局的作用,严格执行重要会议和工作、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区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并按指示要求抓好落实,坚持与区党工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区人大工委重点工作,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列入人大监督重点,通过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难点问题。


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强化监督工作实效

区人大工委牢牢把握人大职责定位,坚持依法监督,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党工委合拍、与人民合心、与管委会合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制定修订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问题整改落实、结果反馈等8项制度,使监督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7种法定监督方式基础上,探索创新工作评议、联动监督、满意度测评等新的监督方式。全年开展市区镇三级人大优化营商环境、安置房建设、农村供排水一体化和改厕工作、洛阳特色餐饮、安全生产等联动监督12项,发现问题63个,推动整改56个。聚焦区党工委中心工作,确保监督更有精度。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专题调研,重点视察了龙门实验室、双创会客厅、人才公寓、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等项目。收集代表意见建议6条;专题调研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供排水一体化和改厕工作等视察调研,督促管委会相关部门着力解决乡村产业特色不强、农村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和市场监管工作评议,今年向区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5个被评议部门反馈并督促解决问题16个;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教育工作进行监督督查,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7条;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医疗服务、安置房建设、邻里中心建设等进行专项监督,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确保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切实做好依法履职保障

区人大工委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交流研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深入开展了“人大代表走洛阳”活动,我区部分人大代表组团到新安县开展了异地视察、调研活动。2023年,共评选出区级年度“十佳优秀人大代表”8名,代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深刻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建成完善一个区级代表联络站、四个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四个村级代表联络室示范点,20个行政村(社区)联络室。基本形成以区人大工委为点、镇中心联络站为线,村级联络室为面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体系。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指导各镇制作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二维码小程序。2023年,各镇共组织代表接待选民189人次,解决各类问题52个。李村镇立法联系点被评为2023年洛阳市人大系统“出彩工作”。在2023年市县(区)联动监督工作中,共收集到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0件,已经全部办理完毕。针对“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的建议,我区通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举办“河洛茶叙”钢制家具产业专场、发放政策汇编、入企走访等及时宣讲政策信息。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区教育部门通过对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进行提升改造,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师资分配等,逐步完善城区周边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教育优质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