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督体制机制 提升监督刚性实效

2024-02-04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一年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寓监督于服务、支持、保障、促进之中,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创新监督机制方法,确保监督精准高效

  市人大常委会建立监督统筹机制,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统筹谋划、推进、落实监督工作。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委“三项重点工作”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划推进监督工作32项,其中重点监督工作22项,联动监督工作12项,构建起全市人大“一盘棋”监督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创新建立《暗访监督办法》《专题询问办法》《推动协同监督工作办法》等25项制度,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等2项制度,规范监督流程,聚焦发现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督,确保形成监督闭环。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全省率先推出监督事项满意度百分制测评全覆盖,创新开展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初审意见满意度测评,激发监督动力,提升监督质效;探索联动监督,市县乡人大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安置房建设等监督工作12项,发现问题131个,推动整改89个;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制定暗访监督办法,围绕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伊洛河污染防治等进行暗访检查55次,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助推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人大监督指南针,确保市委关注重点在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贯彻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要务,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及时出台落实市委四次全会精神的24条举措及落实市委五次全会精神的26条举措。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开展科技创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专项监督等,确保人大监督督到关键处,督到点子上,以卓有成效的监督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市委把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化洛阳建设的首要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聚焦科技创新、“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开发区改革、先进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座谈60余次,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开展牡丹保护与发展专题询问、特色餐饮高质量发展“面对面”询问,125条意见建议全部整改落实;制定《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出台《关于促进洛阳特色餐饮发展的决定》,为我市促进产业转型、加快重塑产业格局增添动能。

  围绕城市提质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国土空间规划、医疗设施和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听取审议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报告,视察调研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推动问题整改60余个。前往14个县区明察暗访邻(乡)里中心建设4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0余条,出台《关于邻里中心和乡里中心建设的决定》,有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供排水一体化建设等,推动解决乡村产业特色不强、教育基础薄弱等问题20余个,为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市人大常委会以重点领域改革事项、重点评价指标及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开展工作评议,听取审议整改报告,督促整改问题102个,推动被评议部门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助力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持续领先。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监督风向标,确保人民群众期盼在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组织人大代表明察暗访义务教育“双减”、高中外迁等工作,重点开展高中教育提质提升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提出建立办学育人协同机制、激发调动校长教师积极性等意见建议36条,助力加快形成与我市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教育体系。相关调研报告获评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出台监督司法工作办法,完善监督制度体系,让司法监督依法依规、有章可循。围绕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随机抽取50起法检“两院”涉企案件进行案件评议,督促“两院”整改问题20余个;对31名法官、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现场询问、现场打分,督促法检“两官”整改问题17个;开展案件执行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督促整改执行不规范、执行监督不到位等问题13个,助推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城市“飞线”治理等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居住舒适感、幸福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这两项民生问题,及时出台《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决定》《关于“飞线”治理的决定》,创新设立人大代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飞线”治理流动工作站,对2项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着力破解民生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涧西区天七小区、西工区凯旋东路43号院、洛龙区龙兴小区、理工学院家属院等小区既有住宅安装电梯17部。

  就业、养老服务、安置房建设等民生实事是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的重点。围绕促进就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培训执法检查,重点监督职业培训体系建立、职业教育投入、农村职业培训等11个方面工作,提出优化培训资源、规范培训活动等意见建议,督促政府部门从完善工作机制、建强培训主体、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就业创业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并推动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主城区排水管网改造、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置房建设等民生实事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把准监督重点,把牢职责定位,持续运用好发挥好监督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助力现代化洛阳建设,为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亮 刘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