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15名人大代表传递民情民意 畅谈履职心声

2024-02-09

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为现代化洛阳建设建言献策。4日,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市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再次开启。15名人大代表陆续走上通道,就市民关心的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做好强链延链补链 助推洛阳市光电产业集群建设

市人大代表李森

当下,洛阳正聚焦“四新一装备”,依托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17条优势产业链。围绕强链延链补链,市人大代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森分享中航光电的经验做法。

在强链方面,坚持创新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产业链关键技术,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夯实光电产业链发展基础。在补链方面,持续加大产业布局力度,持续加大产业链高层次人才引进,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积极协助洛阳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以中航光电为核心的光电器件研制、高精密零部件加工等本地产业链集群。在延链方面,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数智化转型发展,形成产业链增长新动能。

“中航光电将积极发挥好光电产业链链长单位优势,强力助推洛阳市光电产业集群建设。”李森说。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让群众幸福感提档升级

市人大代表郑雪

近年,我市以改造“里子”、提升功能为重点,推动老旧小区华丽变身,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对此,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古建园林分院院长郑雪深有体会。

郑雪说,以洛龙区为例,该区按照我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加装电梯、小院变大院、物业全覆盖”的工作方针,以全过程咨询、央企代建为两翼,推动小区、街区、社区、片区的整体升级。

其中,洛龙区龙兴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围绕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房屋建筑本体节能、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配套、全面加装电梯、专业化物业管理等五项重点改造内容,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未来的城市提质工作中,郑雪说,希望洛阳持续探索运营前置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微改造”,用绣花功夫“绣”出高品质城市。


发展特色民宿 赋能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冯亚珂

市人大代表、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党支部副书记冯亚珂所在的三合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贫瘠山村。近年,该村打造“手绘小镇”,发展“写生+民宿”产业,每年接待写生游客3万余人次,年收入1000余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数个村庄吃上“生态饭”。

冯亚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手绘小镇”是洛阳一个以写生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依托山环水绕的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原生态古朴村落,小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不仅吸引了大批画院学生游客、满足了不少国内一线艺术家的创作需求,还吸引了郑州电力职业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等新客户群。“手绘小镇”为村民增加了收入,还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

冯亚珂说,现在,“手绘小镇”已与省内外30余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将以高端民宿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景区游、峡谷游、全域游,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乡村特色旅游体系。


提升“链式思维” 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向风口产业布局

市人大代表王新莹

“近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围绕提升国资布局优化能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服务战略发展能力、提升转型发展能力、提升国资监管能力等方面开启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市人大代表、洛阳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莹高度关注国企改革相关问题。

如何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企业投融资平台作用,开展“以投带引”,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

他建议,一是做强做大做优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企业,通过产业投资、载体建设支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倍增;二是采取“产业投资+资本运作+载体支撑+项目运营”方式,以资源招引项目、以资本运营项目,围绕我市五大产业集群和17条优势产业链,提升“链式思维”,加强与链主企业的合作,固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三是构建“基金+直投”的多元化投资体系,支持市属企业联合头部机构设立产业基金、科创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向风口产业等重点领域布局。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赋能幸福洛阳建设

市人大代表郭珈宜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建设幸福洛阳,必须重视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问题。”市人大代表、洛阳正骨医院副院长郭珈宜说。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集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于一体,在医疗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郭珈宜表示,当前,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提升和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增加,中医药服务也需要从“有”到“多”到“优”的转变。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如何提升中医药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郭珈宜说,首先要重视慢性病健康管理,加强对慢性病防控策略的落地,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要持续开展‘中医药服务进万家’活动,加大医疗志愿服务开展力度。”郭珈宜表示,2024年她将继续带领团队把平乐郭氏正骨特色诊疗技术送进社区、工厂和农村,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除此之外,希望相关从业人员能够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做好中医药科普宣传及“治未病”工作,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人大代表陈军委

近年,我市聚焦农民最迫切需要,以人居环境整治、城乡供排水一体化运营等为抓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市人大代表、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委分享了刘杨村取得的成效。

刘杨村进行了污水管网建设,新建了污水处理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垃圾分类中心,绿化村内全部主干道,安装LED路灯185盏,改造村庄立面,铺设彩砖,整修道路,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让村庄实现了“净”“绿”“亮”“美”。在这个基础上,刘杨村建立长效卫生保洁积分机制,做精卫生保洁微网格,做到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干、定期检查评分,让村内环境更宜居,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刘杨村被评为市级“精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村镇”等。


高质量教育助力幸福洛阳建设

市人大代表李雪锋

“教育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人民幸福的根基。”市人大代表、洛宁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雪锋表示,教育作为幸福洛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人们关心期待。

近年,洛宁县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一基、两翼、三目标”工作格局,即以立德树人为基,以教育改革、建强队伍为翼,以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为目标。

就教育领域的好做法,他分享相关经验。在夯实基础方面,洛宁县以“三大文化”为核心内容,以德育课程建设为抓手,以特色德育读本为载体,推进德育教育入脑入心;在打造两翼方面,洛宁县系统推进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集团化办学、课堂教学、教育督导等多项改革,持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教育发展新潜能。2023年,洛宁县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率达到87%、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县。


强化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马红霞

近年,我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抢抓风口产业为主线,加快推进风口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相关创新企业与创业人才不断涌现。

“作为一家研发、制造、销售汽车车身操纵系统等相关设备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独树格软轴控制器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市人大代表、洛阳独树格软轴控制器有限公司生产部长马红霞向记者分享了她所在公司的“创新密码”。

马红霞说,独树格公司树立创新引领思想,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积极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强化人力资源保障。此外,独树格公司还抓住洛阳市大力发展风口产业的机会,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延伸产业链,强化供应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如何构建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抓好高成长性企业引育,马红霞建议,要持续加大科技企业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协同合作;针对县域产业发展聚集的特点,持续完善各类人才政策;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企业创新。


坚持市场化运营 为乡里中心添动能

市人大代表王国杰

近年,我市着力推动邻(乡)里中心建设,把公共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如何实现乡里中心市场化运营,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市人大代表、宜阳县香鹿山镇党委书记王国杰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国杰介绍,香鹿山镇坚持“需求导向、市场运营、群众参与、数字赋能”工作要求,对32个行政村的乡里中心、2个小区级邻里中心进行提升改造。

在建设过程中,香鹿山镇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集中设置便利超市、智慧药房、乡村大食堂、健身房等,统筹指导各村立足实际增设便民服务中心、托幼中心等功能室。构建起“党支部引领+运营公司运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增收+入住业态盈利”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32个行政村乡里中心服务项目社会化运营。同时,结合群众需求,构建了“兴农通+聚富通+产融云”模式,村民可以在手机端认领任务、获取积分,在乡里中心兑换服务等。

“我们将持续以强化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激发村民精气神,让乡里中心重塑振兴动能,为洛阳市乡村振兴增光添彩。”王国杰说。


当好协调参谋发挥桥梁作用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俊伟

“行业商协会是党和政府团结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也是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市人大代表、市汽车行业商会会长刘俊伟对民营经济发展十分关注。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商协会等组织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刘俊伟给出意见建议。

他认为,一要优化行业商协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作用明显的行业商协会发展格局。二要完善行业商协会政策环境,充分听取相关行业商协会意见,支持和鼓励行业商协会参与公共事务,调动行业商协会吸引社会投资的积极性。三要建设行业商协会服务平台,探索搭建行业商协会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对接平台,做好牵线搭桥工作,通过信息化等方式实现快捷有效对接。

“我们将继续当好协调参谋,发挥桥梁作用,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刘俊伟说。


坚持新文旅发展理念 叫响“盛世隋唐”品牌

市人大代表魏潇潇

近年,我市大力发展新文旅产业,不断丰富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持续叫响“盛世隋唐”品牌。

老城区作为拥有隋唐洛阳城宫城区、洛邑古城等优质文旅资源的城区,如何助力“盛世隋唐”品牌做大做强?市人大代表、老城区建安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潇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魏潇潇表示,当前汉服热持续升温,要积极推动“汉服+洛邑古城”特色IP转化为发展优势,对接汉服设计、销售平台,拉长建强汉服产业链,推动餐饮、民宿、摄影、妆造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做好汉服产业文章,让汉服产业真正从“网红”变为“长红”。

“为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还要坚持把整个老城区作为汉服体验场景来打造。”魏潇潇说,要让游客穿着汉服在古城感受市井风情和烟火气息,见证古都中轴线的恢宏气象。

“除此之外,建议围绕‘特种兵旅游’等流行文化,丰富考古盲盒、非遗手信等年轻化多元化文创产品,进一步加快智慧景区建设,不断丰富壮大新文旅业态。”魏潇潇说。


坚持差异化特色化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市人大代表陈瑞生

“发展特色产业需要依托地方资源禀赋和传统种植优势,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原则,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市人大代表、洛阳恒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陈瑞生和他所在企业,近年在汝阳县三屯镇庙湾村大力发展林下杜仲土鸡养殖,打造“超级笨蛋”品牌,建立品牌网店,打通线上线下消费渠道。企业与所在村集体,采取“村集体经济+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合作模式,吸纳周边农户参与共享生产技术和市场信息。随着销量增加,企业逐步扩大规模,已形成从孵化、饲养到加工、销售的完整链条。

“这几年,汝阳县大力推广‘汝阳花菇’‘汝阳红薯’等品牌,出台支持政策助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陈瑞生说。


“真金白银”惠企政策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市人大代表李萌

“我们公司由长期亏损扭转为年纳税超过3000万元的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政府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市人大代表、洛阳铜一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萌结合企业发展,介绍企业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享受到的便利。

“公司新厂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从破土动工到投产,孟津区委区政府给予极大的政策支持和帮助。”李萌表示,洛阳铜一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新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从项目用地、用电及土地、规划、环评等各环节给予保障,为项目早日开工投产提供助力。

李萌介绍,洛阳相继出台了多项“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结合企业特点,精准推送最新政策,每季度举办惠企政策集中宣讲会,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福利。此外,洛阳还推出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政策,便于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建议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优化助企服务信息化平台,及时回应企业关切,提高助企服务效率。”李萌说。


提升服务创新业态 打造全国一流景区

市人大代表谭优

近年,我市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持续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受到全国游客好评和热捧。

“作为洛阳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君山景区将学习借鉴全市经验做法,持续将景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一流景区。”市人大代表,老君山文旅集团导游、研学导师谭优说。

谭优认为,打造全国知名的一流景区,首先要在旅游服务质量上发力,全面提升景区各岗位服务意识和技能,以优质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认同感。“老君山曾推出一元午餐、十年欠条、免费姜茶等‘宠客’服务。”谭优说,下一步,要将“宠客”行为贯穿到方方面面,让游客在老君山感受到不一样的“人情味儿”。

此外,谭优表示,当前年轻群体是旅游消费的主力军,要在特色新业态上再加码,深度开发夜爬项目潜力,实施金顶灯光秀提升工程,持续落地年轻化消费业态,借助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打造老君山旅游产业化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洛阳文旅走红出圈作贡献。


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市人大代表朱宏轩

“去年我市成功落地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脑病)区域医疗中心,极大提升了洛阳医疗资源的质量。”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朱宏轩介绍,市中心医院获批建设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万安院区和伊滨院区为项目医院。去年万安院区已全面开诊,伊滨院区一期建设床位1000张,计划今年6月开诊。当前,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先后有近50位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驻洛开展诊疗活动,“常驻专家+名医巡诊+科室融合共建”协同发力,开展54项疑难危重症病种诊治及40余项新技术诊疗,20项技术填补豫西地区空白。

朱宏轩说,下一步,市中心医院将持续做好与西安交大二附院全方位对接和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加快建成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的呼吸专科联盟,为洛阳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