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参加关林保护立法座谈

2024-02-26

  2月20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征集对《洛阳市关林保护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仁洁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洛龙区政府,市文物局等市直14个委局围绕《条例(草案)》提出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经费、部门职责、保护区域、禁止行为、文旅融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论证会上,4名立法专家、5名文物保护专家针对《条例(草案)》体现的保护力度、传承利用、法律责任等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议认为,洛阳关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关公信俗”保护单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开展立法工作既是与外地“关圣文化史迹”联合申遗的需要,也是加强对关林保护的现实需求。

  会议强调,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开门立法,认真收集整理征集意见建议,把好的、可行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条例(草案)》中,更好反映社会和人民群众意愿,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做好关林保护各项工作。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和专家持续关心关注关林保护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为依法提升关林保护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仝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