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4-02-26

  2月22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2024年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监督工作制度,研讨交流了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要点。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规范执法、案件评议、“两官”评议、行政诉讼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司法监督关系人民群众公平正义,关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始终心怀正义感、使命感,坚持不懈一抓到底。一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委员会职能定位,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大局,落实市委强化司法监督总要求,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助力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二要创新工作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强化监督刚性,以代表流动工作站等为载体,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高质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三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选取司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问题进行监督,确保监在点上、督而有效。四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点面结合、明察暗访、上下联动,把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结合起来,客观真实地掌握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查缺补漏,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通讯员 郭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