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洛全国人大代表李学武|怀揣民意献良策 不负重托谋幸福

2024-02-26

图片

  满怀豪情奔向新征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话幸福,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开展调查研究,将一件件老百姓关注的鲜活建议带往大会。

司富春:建立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

  “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从古至今一代代中医药人不断创新中医药理论体系、诊疗技术、方法、方药,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司富春认为,当前中医药事业处于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他建议,加快建立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一是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研究中医药创新发展战略;二是加强中医药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培育和建设;三是完善形成责、权、利明确的科研管理机制,压实项目决策、管理和实施各环节主体的责任,形成责、权、利一致的管理模式。

  “传承精华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源头。”司富春还建议,建立中医经典传承研究基地,应用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算法等现代科技,加强中医药古籍整理挖掘与综合利用、中医药经典理论研究与现代诠释、中医经方学术研究与应用,挖掘中医原创思维、理论、技术等精华,激活中医药更多价值促进高质量发展。

买世蕊:加大力度推进中原农谷建设

  聚民意、解民忧是她不变的工作理念;800余名失学女童和留守儿童、100多位孤寡老人,见证了她帮贫扶困、提供捐助的无私大爱;近千条议案建议,书写了她为民发声的责任担当,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

  “中原农谷建设一直是我关心关注的。”买世蕊建议,加大对中原农谷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破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瓶颈。

  “对中原农谷建设还应加大涉农科教资源集聚力度,推动更多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入驻农谷,强化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布局,支持农谷打造一流研发平台,引育一流人才团队,培育一流种业企业,加快形成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各类创新要素各得其所、融合发展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买世蕊建议,引聚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机构与农谷开展合作,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加速推进种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结合转化。

孟祥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从当选第一天就想着如何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就是我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新乡航空集团116厂首席技师孟祥忠介绍,过去一年他全面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人大业务、宪法法律等理论知识,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全力在新时代履职风采中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作为支撑。”孟祥忠说,应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通道和激励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

  孟祥忠认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正加大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迫切需要人才支撑,但目前产业工人队伍的成长步伐远远落后,无法满足国家建设的需求。

  孟祥忠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技能、管理人才培养通道和激励机制,出台督促企业落实产业工人待遇的政策,提高实体经济中产业工人的待遇,加快建设一支与新时代航空强国相匹配的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


李学武:鼓励青年返乡参与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劳动力选择离开乡村进入城市寻找发展机会。这导致了乡村地区人才短缺,对乡村振兴产生了巨大的制约。”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李学武提出关于鼓励青年返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李学武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青年返乡创业,但仍然存在创业初期的资金制约、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

  李学武建议,应完善农业产业扶持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措施降低农业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农业产业的盈利水平,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强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应完善青年创业贷款服务,针对返乡创业的青年推出更加灵活、优惠的贷款政策,简化贷款流程,降低贷款门槛,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信用担保,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

郭丽: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3年我的人生迎来了新起点——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一年是学习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第一中学教师郭丽介绍,一年来,她积极参加理论学习,结合本职工作,实事求是充分开展调研,她坚信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的职责和优势就是更好地接近和理解人民的想法和需求。

  今年参会,郭丽重点关注未成年人健康。郭丽建议,调整国家出台中小学校桌椅尺寸及技术要求标准,解决午休躺睡难问题并增设学生标准身高190cm以上桌椅新标准,实现对“号”入座,督促不合规学校及时更换,对财政不足的县级及以下学校设立专项资金统一给予补贴支持。同时,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在职教师参与心理培训,强化家庭、社区志愿者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和地位。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数字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图书室、活动中心的作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专门责任机构,统筹“六大保护”,加强联动,形成合力。

来源:河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