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

2024-02-29

(2024年2月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十大建设”,聚焦更好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履行法定职责、高水平发挥代表作用,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凝聚强大合力、贡献智慧力量。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2.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谋划和推动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民主法治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点任务,谋划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3.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之中,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统筹谋划,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和各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情况汇报,确保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二、高质高效做好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4.有序推进年度立法计划实施。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服务大局、衔接改革、急用先行,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小切口”立法,持续探索区域协同立法,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一是制定修订实施黄河保护法办法、省医学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中原农谷发展促进条例、专利促进和保护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工会条例、档案管理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畜牧业条例、职业教育条例、失业保险条例、道路运输条例、体育发展条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等15件省本级法规,继续审议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3件省本级法规,打包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涉及行政复议的地方性法规个别条款、赃物罚没物管理条例、黄河工程管理条例、黄河防汛条例,打包废止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信访条例、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二是就地方金融条例、平安建设条例、优化政务服务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35件省本级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开展立法调研。三是做好设区的市拟提请的42件地方性法规审查批准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适时调整立法项目。

  5.健全立法制度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把好法规的立项关、起草关、专委会初审关、法制委统一审议关、合法性审查关,进一步发挥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健全“双组长+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攻关立法”,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规草案,由人大牵头起草,组织有关部门协同实施推进。建立完善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统筹指导郑州、开封、许昌、周口四市开展贾鲁河保护协同立法。

  6.丰富民主立法形式。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到立法各环节,推进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坚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新期待。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沟通联系和业务指导,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增效赋能。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充分发挥立法专家库作用,完善立法意见建议收集、吸纳、反馈机制,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识。

  7.科学指导设区的市立法工作。严格遵循宪法原则,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的统筹协调和审查指导,注重差异化选题、特色化立项、精准化设计,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审查原则,促进省市立法工作上下衔接协调、整体质量提升。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多措并举加强设区的市立法队伍建设,为我省立法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8.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效。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坚持全面审查、重点审查、主动审查有机结合,加大督促纠错工作力度,更高质量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快河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迭代升级,优化我省法治服务软环境。听取和审议2024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9.着力彰显人大监督功效。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健全人大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种法定监督方式的特点优势,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持续监督、联动监督效果,确保一抓到底、取得实效。

  10.加强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3年财政决算和2024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重点对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事管局、省科学院、省农科院2023年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审查,跟踪监督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2024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持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省政府对近几年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

  11.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情况、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2023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等,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司法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12.扎实开展执法检查。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对黄河保护法、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认真执行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采取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规定点位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检查,强化跟踪问效,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

  13.认真组织专题调研。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

  14.推进上下级人大联动监督。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监督,组织代表视察,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形成上下联动力,打出监督组合拳。

  15.继续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以“伏牛山山脉生态保护”为主题,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坚持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加大宣传引导,抓实问题整改,汇聚起建设美丽河南、生态强省的强大合力。

  16.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制定机关信访工作规定,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信访突出问题的综合分析,探索建立信访工作向主任会议报告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信访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四、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权,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7.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着眼我省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认真审查省级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依法作出相关决议,更好发挥公共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加强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全面落实。

  18.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统一,保证党组织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组织好任前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各环节工作,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

  五、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9.深化“双联系”工作。落实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机制,建立委员会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组织相关行业和提出相关议案建议的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完善提升代表联络总站功能,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站开展活动,推动人大工作下沉到基层、下沉到群众之中。

  20.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以“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全省18万名五级人大代表作用,汇聚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探索混合编组、多级联动等形式,组织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围绕全省重点工作和社会普遍关切,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联系群众等活动,更好发挥代表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的作用。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省人代会,参加相关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

  21.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健全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引导、协助代表找准事关全局和民生的选题,提出具有针对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统一交办、各级领导领办督办、办理结果评价等工作,着力解决部分单位与代表联系不够、对所承诺事项的跟踪落实不够等问题,使议案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制定闭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办法,注重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使人大各项工作安排更好回应群众期盼。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提出评价、议案建议办理代表评议等激励约束机制,开展省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及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22.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意见,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推动代表站稳人民立场、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管理,指导推动各选举单位开展代表履职评价工作。统筹安排好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相关学习培训活动,服务保障全国人大在豫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

  23.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总结推广各地创新实践,充分发挥“联、商、督、促”四大功能,深入推进示范点“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数字化”建设。制定关于在市县乡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实现“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六、加强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24.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结合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特点的认识和把握。发挥好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智库作用,加强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体系,形成更多高质量、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25.守正创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精心组织全国人代会河南代表团、省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的新闻报道。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做好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各环节宣传工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特色、有亮点的专题报道。强化省人大融媒体中心龙头作用,制度化开展“走进人大”系列活动,继续办好常委会公报、《人大建设》杂志,开展“河南人大新闻奖”评选,进一步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

  七、深化“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26.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规范开展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委员会分党组集体学习,通过常委会专题讲座、人大机关大讲堂、机关党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召开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从“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刻认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和优势功效,不断丰富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27.举办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有关安排,梳理总结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8.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相互融合。加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抓好会风会纪、调研活动中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机关建设,更好展示机关良好形象。

  29.全面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质效。贯彻落实常委会党组“四个双提升”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四更”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配置人员力量,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以文辅政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深入推进“数智人大”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数字化应用、预算联网监督、代表履职服务、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络、人大融媒体宣传“五个平台”,深化拓展机关综合办公平台功能,建设人大历史“线上陈列室”,以数字化赋能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30.密切与上下级人大联系。加强对上工作联系沟通和对下工作指导交流,强化上下联动,协同开展工作,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开展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持续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落到位。举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开展全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评选和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加强对基层实践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南焕发蓬勃生机、展现旺盛活力。

  31.严抓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牢固树立按章理事理念,系统梳理常委会及机关现行有效的制度规定,及时做好“立改废”,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和执行,切实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机关。严格对照本工作要点及立法计划、监督工作计划、代表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任务举措、确定责任分工、明确时限和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监督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工作整体统筹和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图片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