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聚合力 创新添动力 以高效能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03-04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提升人大监督质效,近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联动监督包括市县乡人大纵向联动监督和人大与审计、统计等部门横向联动监督,联动监督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效果“五个统一”的原则,按照视察调研、联动监督、结果反馈、督导落实、成果巩固、工作评估的程序组织实施,确保深入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实现常态长效。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12项重点工作,探索开展了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科技创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列为年度联动监督项目,在发挥市县人大纵向联动监督优势的基础上,着重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舆论监督等横向联动监督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监督的整体效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向市委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神圣职责。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挖掘监督潜力,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扎实开展联动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具体化、精准化、科学化、及时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拓展人大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洛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郝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