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助力案件办理!

2024-03-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也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新安县法院执行干警奔赴磁涧镇礼河村,高效促成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现场还款2万元,案件得以成功化解。而这一切与省人大代表、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的努力调解是分不开的。

图片


张某喜与张某通是礼河村的邻居,十几年前因借款纠纷诉至新安县法院,判决生效后,张某通却没有履行。执行中,因被执行人张某通年事已高,执行干警多次到被执行人家里走访,但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以终本结案。


省人大代表张三了解事情原委后,积极组织双方到新安县法院驻礼河村“枫桥工作站”进行调解,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利用多年基层工作积累的丰富调解经验,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展开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经过不懈努力,该案件在今年春节期间取得进展,被执行人儿子同意替父还债,双方积累已久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2月18日,新安县法院执行干警立即赶到礼河村,促成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现场还款2万元,双方握手言和。拖了十几年的案件终于得到圆满化解,张三心有所思,根据案件化解情况编写了一首顺口溜:

新安法院 为民担当

化解积案 联动各方

心系百姓 留下口碑

群众满意 硕果累累


图片


省人大代表张三自2022年9月份受聘担任新安县法院驻礼河村“枫桥工作站”驻村调解员以来,已通过线上线下化解各类纠纷二十余起。


他运用多年基层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总结出“望、闻、问、切、公、明、情、理”《化解矛盾八字法》:望—深入实际去查看;闻—听取诉求和意见;问—询问群众摸情况;切—抓住要害切重点;公—公开公正求公平;明—明事明理明举措;情—真情真意真感动;理—理清理顺迎和谐。


“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工作难做,但意义重大。现在新安县法院‘枫桥工作站’和‘枫桥e站’入驻村部,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专业法律服务,很方便。”张三代表说,礼河村通过与新安县法院“枫桥两站”线上线下对接积极开展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图片


以“枫桥工作站”为平台,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纠纷调解,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公信力、影响力、协调力及其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新安县法院“枫桥两站”模式是洛阳法院积极探索“代表委员+法院”联手解纷新机制的重大成果,其“两站”建设经验做法得到最高院的认可并成功入选最高院第五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下一步,洛阳两级法院将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代表委员+法院”协作优势,推动矛盾就地解决和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效能。同时将继续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联手解纷机制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更好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洛阳中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