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议案建议集中交办会

2024-03-06

  3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集中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颖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一府两院”、部分市委机关和群团组织、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基本情况。大会期间,市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59件,其中3件(8件合并)被立为大会议案,其余51件分别交由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办理。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351件,其中,城建交通方面88件,财政经济方面46件,教科文卫方面126件,农业和农村方面30件,监察司法方面21件,其他方面40件。总体来看,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围绕市委“三项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涉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体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

图片

  安颖芳指出,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权利,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是各有关部门的法定义务。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指示要求,坚持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站稳群众立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要健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分级责任制,细化工作分工,建立办理台账,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办理具体人员和时间节点,逐级压实责任。要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全流程沟通和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机制,完善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合力。

  要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质效。要发挥好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统筹督办、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代表工作部门综合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承办单位内部督办的“大督办”机制作用,适时开展议案建议办理“回头看”,进一步抓实抓细、以督促办、真督实办,推动议案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力求“办理一件、解决一片”,为增进人民福祉、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全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