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带队赴县区暗访检查

2024-03-14

  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新安县、孟津区等地暗访检查人大代表线上线下工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

图片

  李保国一行先后前往新安县磁涧镇、五头镇,孟津区常袋镇、横水镇等地,实地察看人大代表工作站相关场所建设、线上工作站建设和日常工作运行情况,现场检查代表接待群众窗口日常工作运行、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访意见建议办理反馈记录,并通过现场电话连线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真正解决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情况。目前,各站点的硬件设施建设都取得了有效进展,但依然存在“线下”站点高高在上、“线上”站点难找到,工作日无人值班值守,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反馈不到位等问题。

640

  李保国指出,人大代表工作站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倾听民声、传递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其存在的价值就在于能否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果不能贴近百姓、服务民生,那就成了空壳子花架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李保国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常态化有效运行上,绝不能当摆设做样子,更不能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深入探索有效机制,以贴心及时的服务提升站点履职能力,真正亲民为民利民。

  要将人大代表工作站建在老百姓身边、二维码植入群众中间,不能建在“深宅大院”,更不能唱“空城计”。要按照管用、实用、便民原则,方便群众进站反映问题,可在便民服务中心、乡里中心、邻里中心等群众聚集地设置“线上线下”工作站,确保工作日有人值班值守,工作有效运转,全面畅通线上线下意见建议反馈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问题有效解决。

  各级人大代表要强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为人民代言。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强化群众意见建议跟踪督办,及时向群众反馈解决进度,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解决到底、反馈到位。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要强化对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运行、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人民群众反映问题、交办督办机制,严格压实责任,跟踪督导解决进度,定期抽查问题解决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形成问题交办督办解决闭环,真正让工作站成为各级人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履职尽责“桥头堡”。(张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