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涉企案件评议专项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4-03-14

  近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洛阳市法检“两院”2023年涉企案件评议整改落实情况,以实际成效为2023年度人大监督司法案件评议工作交上满意答卷。这是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市委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司法案件评议探索出的创新监督、提升质效的新路子。

  2023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启动了涉企案件评议专项监督工作。评议领导小组从市法检“两院”全年涉企案件中随机抽取50起涉企案件,经过个人阅卷、小组合议、小组互评、集体初评、组长点评、集中总评等环节,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运用、释法说理、社会效果等全面考察被评议案件办理质量,共梳理反馈问题11类,提出意见建议13条。

  在收到案件评议报告后,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了评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评议指出的问题案件,进行深入研讨,对确有问题的案件和承办人进行追责问责,6起已办结案件通过再审程序予以纠正,2起审理期限过长案件通过领导包案完成化解结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人督查督办并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个案评议带动整体提升,在人大强有力监督推动下,2023年,洛阳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至90.1%,案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14.94天;全市检察机关排查并清理完毕涉企“挂案”12件,标识涉企案件153件,全年办结民事案件平均流转时间比上半年缩短了59.7天……

  “司法案件承载着公平正义,开展司法案件评议是强化司法监督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需求的生动实践。案件评议让司法监督真正抓住了重心、触到了本质。”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开展涉企案件评议专项监督,司法机关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和自我改革意识明显增强,内部监督机制逐渐完善,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真正实现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下一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大司法监督力度,健全案件评议相关制度,完善案件评议程序办法,常态化开展司法案件评议工作,促进司法机关审办质效不断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王亮 郭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