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发展调研组对“十四五”中期评估开展调研

2024-03-20

  3月12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发展专题调研组赴涧西、西工、孟津等地重点围绕深化改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涧西区视微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栋能魔王健身公园项目、洛轴高精度中大型轴承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西工区中心城区科技产业提升项目、西工地文商旅步行街项目、行署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孟津区宏联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及包覆材料一体化项目、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转型升级项目、百万吨乙烯项目等“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随后在涧西、西工、孟津分别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调研组对涧西、西工、孟津等地“十四五”以来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统筹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推动各项规划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围绕认真做好“十四五”中期评估、扎实推进后半期各项工作,调研组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实事求是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十四五”中期评估为契机,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执行,加强指标动态跟踪监测,实事求是查找差距短板,理清家底、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推动难点问题加快突破、短板指标加快提升、规划任务如期完成。二要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立足本区域资源禀赋,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同时,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深刻把握发展民营经济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旗帜鲜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要素支持,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四要高度关注民生福祉。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好民生项目,落实好民生实事,抓好创业就业、教育提升、优质医疗、政务便民等为民惠民实事,全面落实生态优先战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莉参加调研。(通讯员 丁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