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赴新乡漯河开展教育工作立法调研

2024-03-20

  3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部分专委会委员、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及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赴新乡市、漯河市考察学习基础教育工作。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平原幼儿园,漯河市嵩山路学校、郾城小学、郾城中学等地,实地参观校史馆、综合教学楼、文化广场、特色社团课等场所,深入学校餐厅仔细查看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建设情况。在座谈交流中,考察组听取了新乡市和漯河市基础教育规范招生、教师编制管理、乡村中小学营养餐管理等工作做法介绍,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考察组对新乡市、漯河市推动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考察组指出,新乡市、漯河市经验做法为洛阳人大做好教育领域立法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教育优先摆在突出位置,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公平、教育规划、就餐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公平入学、乡村中小学营养餐规范管理等立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法规条文,着力解决好“入学难”问题,提升农村学生健康水平,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洛阳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仝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