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洛阳牡丹“金名片”

2024-03-26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即将来临。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洛阳市牡丹保护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为擦亮洛阳牡丹“金名片”持续注入人大力量。

  从一朵“只能看”的花,到一杯“可以喝”的茶,再到一种“能美容养颜”的化妆品,“一朵花”正在撬动一个大产业。而这朵花的背后离不开人大的立法、监督支撑,以及有关单位的合力呵护。

  自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工作,发现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产业创新能力不强、全民“爱花、护花、种花、养花”参与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并第一时间将意见建议转交有关单位处理。

  “花经济”如何能花开不谢?“花产业”如何塑品牌、提效益?我市牡丹保护与产业整体情况如何?牡丹文化怎样更好传承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省、市人大代表深入牡丹园艺基地、牡丹产业龙头企业等实地调研。每到一处,代表们围绕牡丹保护与发展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把脉问诊”,并形成详细的意见建议。

  聚焦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把代表们的“良言”变成发展“良策”,将审议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纷纷打破思维束缚、部门界限、层级限制,形成了合力共推的良好工作格局。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并施行《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推动制定《洛阳市牡丹种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洛阳市中心城区“北国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从明确管理机制、突出产业发展和彰显文化特色等方面入手,以法治力量助力总产值13亿元的牡丹产业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我市牡丹产业发展有何成效?据介绍,我市已在上海、广州、佛山、东莞、昆明等地建设洛阳牡丹催花基地7个;与北京、重庆、山西合作建牡丹园3个。2023年,年产盆花突破90万盆,鲜切花销量达1650万支,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全市共有牡丹深加工企业40多家,深加工产品涵盖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和其他功能性食品等4大类300余种。在第五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上,我市参展的牡丹籽油、牡丹花饼、酒和牡丹系列日化等,共有4个产品获金奖,1个产品获优质奖。

  “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建立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要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牡丹条例施行情况,确保法规与时俱进、切实管用、行之有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进一步深挖牡丹文化,用情讲好牡丹故事,让“国花牡丹”“盛世隋唐”融入“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黄河文化带建设。( 李现森 张峰 相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