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设》刊发李保国署名文章

2024-03-27

探求地方人大工作规律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保国

  洛阳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并践行落实“四个满意”总体目标、“四个六”总体要求,推动人大工作在规范中提升、在开拓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为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重振洛阳辉煌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

  

全面落实党的领导  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坚定不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第一步骤、代表培训第一课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年组织集体学习100余次,集体研讨30余次。坚决按照市委的指示要求谋划推动工作,制定完善加强常委会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等8项制度,对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深度研究、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推进。

  紧紧围绕“四个满意”总体目标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人大工作全过程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卓有成效服从服务于市委中心大局,做到党委满意。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到人民群众满意。坚持把支持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作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尽最大力量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实现价值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做到人大代表满意。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把支持、服务、保障、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价值追求,做到监督对象满意。

  以“四个六”总体要求夯实人大高质量发展根基。始终坚持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定不移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坚定不移依法开展人大工作、坚定不移创新求效、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六个坚定不移”原则方向;持续强化致力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致力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致力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推动治理能力提升、致力于推动廉政勤政建设“六个致力于”目标导向;切实抓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人大队伍建设、立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新闻宣传、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六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当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当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表率、当好服从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表率、当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表率、当好立德遵纪守法的表率、当好廉政勤政的表率“六个表率作用”,让人大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稳、成色更足。

  

坚持依法立法和创新立法相结合  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工作党性、人民性、科学性、创新性、有效性相统一,健全完善立法制度机制,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抓住立法关键点,在突出特色中找准立法着力点,在关注民生中把握立法切入点,在务求实效中体现立法落脚点。

  坚持守正创新,立特色鲜明之法。为加强洛阳城市名片保护管理,促进牡丹文化传承,推动牡丹及其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从牡丹种植与观赏园建设、产品开发与贸易、文化与传承等方面将牡丹保护与发展体系化、科学化,为挖掘牡丹文化内涵,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牡丹花都、建设北国花城,实现牡丹从品种保护、研发、旅游观赏,到精深加工、花卉及产品交易、文化创意等产业形态跨越提供法治保障,省人大及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坚持问题导向,立务实管用之法。助力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创新出台《关于促进洛阳特色餐饮发展的决定》,对食材加工、品牌培育、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用立法者的匠心传承“老味道”、发展“新味道”。围绕加快推进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创新融合,出台《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有效破解新业态应用不充分、配套支撑不够完善等问题。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管理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管理的决定》《关于规范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决定》,持续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完善城市充电网络。

  坚持人民至上,立顺应人民意愿之法。紧盯关乎民生福祉的难点热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来自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创新立法的“金钥匙”。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促进物业服务“质价相符”,制定出台《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监管责任不清晰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充分发挥“条例+决定”的倍增作用,出台《关于规范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的决定》《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决定》《关于“飞线”治理的决定》《关于邻里中心和乡里中心建设的决定》等,在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上加强制度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创新监督工作机制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创新监督理念、体制、方法,拓宽监督“纬度”,延伸监督“经度”,形成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的监督工作闭环,推进人大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化、长效化。

  创新机制把监督工作“统起来”。坚持“一盘棋”思想,创新建立监督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统筹谋划、推进、落实人大监督工作,发挥参谋部、指挥部、督查部作用,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和监督计划有序推进。发挥参谋部作用,聚焦市委“三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谋划确定年度监督工作。发挥指挥部作用,统筹协调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委室,有序开展审议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使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发挥督查部作用,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重点,抓好审议事项和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健全制度把监督合力“汇起来”。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完善《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21项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督方式、监督流程、监督内容,使监督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成效更加凸显。在全省率先推出监督事项满意度百分制测评全覆盖,创新开展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初审意见满意度测评,激发监督动力,提升监督质效。在全省首个出台监督司法工作办法,推动人大司法监督依法依规、有章可循,加大司法监督力度,健全案件评议相关制度、完善程序办法,常态化开展司法案件评议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治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探索联动监督,市县乡人大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安置房建设等监督工作12项。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制定暗访监督办法,开展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暗访检查55次。省人大通报肯定我市暗访监督做法。

  狠抓落实让监督质效“强起来”。坚持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监督指南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监督风向标,确保市委关注重点在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期盼在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结合重点项目、重要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100余次,推动、督促整改问题380余个。聚焦社情民意,组织人大代表明察暗访义务教育“双减”、高中外迁等工作,开展职业培训执法检查,听取全民健康管理“治未病”工作报告,开展主城区排水管网改造、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置房建设等专项监督,推动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现代化洛阳建设强大合力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最广泛听取民意、最大程度发挥代表作用、最大力度为民服务、最有效建立保障机制的“四最”机制,用心用力用情把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的优势转化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转化为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

  建强代表履职阵地。在全省创新建立代表工作站,制定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指导意见,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代表工作站16个,将全市227个代表联络站赋能提升为代表工作站。创新建立线上代表工作站,规范人大代表工作站二维码使用,推行“代表亮码”“有事码上办”,实现线上工作站“全覆盖”、代表履职“全天候”、联系选民“零距离”。全国首创代表流动工作站,制定工作运行办法,拓展代表工作站功能,与城市区人大联动设立加装电梯、“飞线”治理流动工作站,与全市各县区人大及市县两级公安交警部门联动设立交通规范执法流动工作站,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出台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26条举措,制定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办法,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制定人大代表与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活动办法,首次开展特色餐饮传承发展“面对面”活动,推动“洛阳味道”美食品牌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成立经济、司法等10个专业代表小组,创新开展“五联系”“人大代表走洛阳”等活动。

  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坚持“高质量提”“高质量办”两手发力,建立议案建议沟通协调和统筹督办机制,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反馈、督办等工作。开展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督导检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消费、提升农村基础教育等4件议案有效办结。创新代表向市人大反馈满意度办法,防止代表“被满意”,377件代表议案建议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成效”。

  

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奏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最强音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市委宣传工作大格局,突出宣传党领导人大的丰富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民主法治建设成效、各级人大和代表担当作为,筑牢宣传思想主阵地,讲好新时代洛阳出彩故事、人大故事,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伟力和自信。

  构建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成立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新闻宣传办公室,制定出台考核激励等8项制度,组建120余人通讯员队伍,构建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一盘棋”格局。开展首届“洛阳人大好新闻”、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评选。统筹做好“全面与重点”“被动与主动”“对内与对外”“域内与域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各方面宣传工作,办好洛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提升《洛阳人大》指导力,形成了全市人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凝聚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共识。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士气、营造氛围的宣传导向,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职能作用,汇聚各方支持参与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发挥“方向盘”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党的全面领导、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的认同感和坚定性。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市县乡三级人大创新求效,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发挥“扩音器”作用,创新人大新闻发布会制度,持续推出多种形式全媒体报道,讲好“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民主故事,推动民主法治深入人心。发挥“助推剂”作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助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建强“四个机关”  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个机关”建设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方向。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努力建强“四个机关”,为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强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创新建立立法、监督、代表、新闻宣传、机关党务人事与后勤管理工作五项统筹协调机制,修订人大工作及机关管理制度75项,构建了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和需要的高效运行管理机制。

  着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宪法、地方组织法等学习研讨,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办法,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20余篇。加强对县区人大工作的指导,举办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全面提升市县人大履职能力。

  大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强化“一线”意识,树牢“有解”思维,发挥“六个表率”作用,出台市人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法、干部选拔使用和职级晋升竞争性办法等,评选通报出彩工作、出彩工作者,形成了主动担当作为、竞相谋事干事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