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洛阳市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

2024-03-27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洛阳市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专家对隋唐洛阳城相关知识和《条例》主要内容进行了授课辅导,组织市区两级文物(文旅)、规划、住建部门的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及项目保护单位近30人就《条例》及执法检查重点内容进行了测试,听取了市区两级政府、相关市直委局关于《条例》贯彻执行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及部分单位关于遗址展示利用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认为,隋唐洛阳城是全国重点保护的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工作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展执法检查,对于督促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法规各项规定,强化刚性约束,守牢文物保护底线,推进洛阳新时代文物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打牢工作基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对《条例》的学习,主动认领部门职责,明确工作任务。

      要突出检查专业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组织由文保、规划、文旅、社科领域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公开征集人民群众对法律贯彻执行情况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注重提出意见建议的法定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要突出监督刚性,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要系统梳理属地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文保单位的法律责任,深入查找经费投入、资源普查、保护规划、人才支撑等方面的问题,深挖根源,做到责任主体全覆盖;要全面检查《条例》明确的重要遗址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做到保护区域全覆盖;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自查的问题、公开征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做到反映问题全覆盖。

      要推动问题整改常态进行跟踪督办。相关部门要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点到的案例、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市人大常委会要视情采取监督建议书、“回头看”等方式,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办,切实执法检查刚性和实效。(通讯员  仝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