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以“七个清单”为联动监督抓手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4-03-27

  “此次开展联动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探索人大监督规律、研究有效监督方式方法的有益实践。”3月26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最高层次监督职能作用,以“七个清单”制度为统筹,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养老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流程联动做好监督工作。

1

  此前,省人大召开此项工作的联动监督动员会,对省市县人大三级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召开了由洛阳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等市直有关单位,全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动员培训会,安排部署联动监督具体工作,以“七个清单”为抓手,以扎实成效为养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3

  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联动监督中各单位各部门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牵住加压驱动“牛鼻子”,切实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建立学习清单,针对性学习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明确方向、目标、任务、方法,提升人大监督专业化能力和各单位依法行政水平。

  建立内容清单,将学习成果体现出来、监督重点梳理到位,清晰明确具体任务,增强监督实施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提升监督工作精准化水平。

4

  建立问题清单,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逻辑起点”意识,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问题查准、查透、找实、找具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有效监督,为推动整改夯实基础。

  建立整改清单,把要达到什么目标、采取什么措施明确到位,理清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推进步骤、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以及办结时限等,确保真整改、真落实。

  建立销号清单,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办理成效等,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暗访检查、“回头看”等,持续跟踪问效,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止。

  建立评价清单,对监督成效进行双向检验和反馈,既要通过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满意度测评等对工作成效进行评价,人大常委会也要对整改部门和相关工委进行满意度测评,真正形成监督闭环,以“真监督”解决“真问题”,确保监督整改常态长效。

 2

 “全市各级人大要边工作、边总结、边研究、边探索,把人大监督规律找出来,把监督质效提上去。”李保国表示,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将以“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将“七个清单”监督统筹办法固定下来,作为全市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制度遵循,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切实回应民生关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张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