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守正创新增活力 激发履职新作为

2024-03-27

  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街道人大落地见效?日前,涧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总结交流各街道人大工作经验做法,对2024年街道人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担当。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市、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安排部署,把街道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挖掘街道人大履职着力点、结合点,着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民生的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人大职责职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涧西实践中发挥人大作用、贡献街道力量。

  在履职为民中体现新作为。在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工作站)等履职平台上持续发力,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以更多更好的履职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代表工作“五聚五提”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代表关注民情、收集民意、为民代言、推动发展的作用,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为代表高质量履职赋能增效。

  在凝聚合力中展现新气象。围绕市、区人大联动工作安排部署,发挥好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的作用,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司法监督等重点项目的联动监督工作,在与市、区人大工作同向发力中产生更大的工作效应,形成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在探索实践中打造新亮点。注重从工作成效上塑造亮点,善于工作创新,优化完善街道议政代表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等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推动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努力把街道人大工作做得精益求精、亮点纷呈。注重发挥宣传工作引领作用,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系列活动,聚焦街道人大工作亮点、特色,深入挖掘提炼街道人大的民主故事,传播好声音,展示好形象。(涧西区人大常委会 通讯员 吴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