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视察秦岭渠通水工程

2008-05-26

    2008年4月30日,区人大联络处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秦岭渠全线通水工程,并听取了辛店镇党委书记李文卿、区农办主任周献通关于秦岭渠通水工程的情况汇报。
    秦岭渠通水工程西起宜阳县寻村乡的洛河取水口,东至白营村,全线长16.08公里,是我区沿线村庄人畜吃水、农田灌溉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近年来,受区划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渠首坍塌,渠道淤积,管理不善,已经有些年头不能正常通水了,严重影响了沿线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辖区人大代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连续多年提建议,要求有关部门下决心恢复秦岭渠通水。辛店镇政府、区农办高度重视秦岭渠通水工作,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多方筹措、积极协调,从4月1日开始,组织沿线的12个村庄800多人,投入资金110万元启动了这项声势浩大的民心工程,4月26日秦岭渠正式开闸放水,初步解决了2.5万农民的吃水和12万亩土地的灌溉问题。
    站在秦岭渠边,看着清凌凌的渠水欢快地流入万亩大田。代表们高度评价秦岭渠通水工程,认为是给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并真诚希望有关部门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行责任制管理,责任到村、责任到人,保证秦岭渠年年畅通。
    联络处副主任石洪瑞对秦岭渠通水工程的整体进展情况表示满意。他说,秦岭渠通水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代表们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秦岭渠的畅通,不仅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吃水、灌溉问题,也形成了高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希望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支持,完成余下宜阳县境内2.85公里的渠道清淤工作,使渠水的流量从现在的1.5个流量达到4个流量。同时要抓紧研究制定秦岭渠日常管理责任制度、正常资金筹措办法,使秦岭渠的管护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区人大联络处副主任石洪瑞、办公室主任赵清波、信访办主任杨建设、法制农工委副主任金维国,区农办副主任张新亮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本次活动。